雲南省麗江瀘沽湖導遊詞

雲南省麗江瀘沽湖導遊詞

  各位朋友,今天我將帶您離開喧囂的城市,到一個充滿自然氣息與人情味的地方,那裡是人們心目中的理想聖地,到過那裡的老人們說那是一個讓人眷戀的地方;年輕人說那是一個讓人對美好生活充滿憧憬的地方;我說那是一個讓人品味人生的地…….那裡就是瀘沽湖------人類最後一塊母系社會的大家園。

  瀘沽湖位於雲南省寧蒗縣與四川省鹽源縣交界的地方,面積約50多平方公里,在瀘沽湖畔居住著一個古老的民族-----摩梭人,嚴格來講,摩梭人不是一個獨立的民,它應當屬於納西民族的支系,可是偏僻的生活環境使他們在經濟生活和文化生活都逐漸形成某些不同於納西民族的特點,因而,人們便習慣地稱他們為摩梭人,作為一個單獨的民族來看待。在經濟生活上,他們早出晚歸,男女共同勞動,自給自足;在文化生活上,他們除了自己本民族的原始宗教達巴教的信仰之外,還不斷接受外來文化的洗禮,喇嘛宗教的接受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除此之外,更讓人注意的是他們的婚姻-----阿夏走婚制,我想今天各位瀘沽湖之旅的目的也是想揭開“女兒國”神秘的面紗吧?

  阿夏走婚即“男不娶、女不嫁”的婚姻。也就是婚後仍各自居住母親家,晚上男方去女方家過夜,早上便回到自己母親家,所生子女一律由女方撫養,俗稱“走婚”,但這絕不是兒戲式的婚姻,首先要以雙方的感情為基礎,走婚前,男方還要託媒人帶禮品去女方家說親,徵得女方家老祖母的同意,方可走婚。

  這種婚姻與現代都市婚姻不同,它不受金錢及各種社會關係的限制,只要相愛就可以結合,這是一種讓年輕人自由放飛情感的婚姻。

  講到這種古老的走婚習俗,我想大家可能會和我一樣擔心現代文明會把他們同化,的確,這裡的旅遊業發展了,外來文化的介入已使摩梭人的生活發生了變化,在婚俗方面,這裡已出現了“一夫一妻”制的家庭;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他們除了本民族的歌舞,打跳等一些傳統的娛樂方式外,也喜歡港臺流行舞曲,當您從摩梭人居前經過時,也可以聽到多愁善感的摩梭少女在哼著流星雨,星語必願等一些流行歌曲,大家是不是以為他們真的已被外來文明同化了?其實,大家錯了,他們只是用外來文明的外殼將自己藏起來,我們都是局外人,有些東西用我們的眼睛是永遠無法看透的,不過,請大家相信,摩梭人會用現代文明來保護自己的,講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那個神秘的地方呢?那就請您向前看!

  在您的前方那片藍色的`湖泊就是瀘沽湖,可能在您看來那裡只不過是一塊“水庫”大小的地方,可是生活在這裡的2萬餘人的摩梭人就是靠這裡的水繁衍生息的,大家看,在瀘沽湖畔有一個村子,那裡便是摩梭人的家----落水村,因為“瀘沽湖”一詞在摩梭語中意為“落水”因此得名。

  在大家的前方有一座山,山的形態似一位躺在湖中的溫柔女子,這座山川格姆女神山,當地人視為神仙,關於這座山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傳說這裡曾有一位溫柔美麗的姑娘川格姆,她勤勞能幹,很多年輕的小夥子都暮名而來,天上的男神也看上了她,於是亂了一陣大風將她捲走,村子裡的人都看見了,便大聲喊叫,男神嚇壞了,失手將格姆丟下,格姆死了,她的身體化成一座山永遠地躺在了這裡,她的靈魂化成女神,保佑著世世代代的摩梭人,每年農曆的七月十五日,當地的摩梭人為了表達對她的感激與崇敬之情都會來這裡朝拜,在這一天,女神會降臨在山上,她會保佑已婚的女子裡生貴子,未婚的年青人早日找到自己的意中人,年邁的阿媽永遠健康……

  瀘沽湖的人世世代代都在講著這個故事,因為他們相信這是真實的,看著這裡藍藍的天,藍藍的水,在這樣一個讓人不清是天上還是人間的秘境裡,各位也有同感?

  現在就請各位帶著自己此時的感受,同我一起去口味現實中的瀘沽湖吧!您看,現在已是傍晚,最後一縷陽光已將瀘沽湖和格姆女神山峽得一片通紅。看到這一切不知大家此時有何感觸?是不是也和很多年輕人一樣感慨時間短暫,生命可貴?重新萌動情恩與慾望,重新擁有了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呢?是不是也和年邁的老人一樣感到憂鬱,感到對往事的無比眷戀?因為曾經擁有的多少個飄渺的夢也是這種顏色………。

  現實中的瀘沽湖是一個讓人品味人生的地方,生活在這裡的摩梭人就是人生哲學的老師,如果您想真正瞭解這裡,走進這裡,那麼就請大家隨我一起走進摩梭人的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