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菽莊花園的講解導遊詞

廈門菽莊花園的講解導遊詞

  各位團友,今天我們要參觀是菽莊花園,菽莊花園原來是臺灣富紳林爾嘉為懷念臺灣板橋故居而修建的私家花園,20世紀50年代闢為公園,是頗有物色的中國近代園林,是新評廈門二十名景叫“菽莊藏海”。花園的主人叫林爾嘉,於1874年生於廈門,1880年去臺灣,1895年隨父親林維源先生回鼓浪嶼定居,在臺灣的臺北建有“板橋別墅”。林爾嘉六歲就住在那裡,回鼓浪嶼定居後因林爾嘉先生懷念臺北板橋故居,就於1913年選址在這仿照臺北板橋別墅參照江南名園修建花園,取名“菽莊”乃主人字“叔藏”的諧音,也有“稻菽主人莊園”的寓意。因為林爾嘉的祖先是以墾殖發家而富甲臺灣的,大家看到大門上的“菽莊”匾額是林爾嘉先生花1萬銀元“潤筆”費請當時的大總統徐世昌題寫的。

  好的,華中地區,我們入園參觀,請大家回頭看門楣匾額上寫著什麼字?“藏海”。對藏海是菽莊花園的一個特點。那它是怎樣把海藏起來的呢?我們往前走。現在大家是不是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呢?我們一路走來不見海,到了花園門口甚至進了大門仍看不見海,現在呢大海完整的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大家看到我們的左手邊有一水池,這是利用海水的潮漲潮落來蓄水的.。海水漲潮時把這邊的閘門開啟放海水進來,潮落時把閘門關上,不讓海水流出。菽莊花園的第二個特點是“巧借”。林爾嘉把臨海的坡面、海灣裡的礁石、漲落的海水全部利用起來,圍地砌階,造橋建亭,使原來十分狹窄的一個海灣,借四周的自然美景為鋪墊,變成涵納大海、視野寬廣、頗有層次的海上花園。面對遼闊的天空、洶湧的海浪,誰也不感到其小,卻感到花園之大。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城市、任何一個公園都無法領略到如此美妙的意境和情趣,這也是菽莊最誘人的地方。菽莊花園的第三個特點“動靜結合”。林爾嘉對動與靜的處理也很獨到,我們看到坡面的一片假山叫十二洞天,是用砂岩、礫岩、亙巖等壘疊而成的,分12個洞室,按地支編列序號,在每個洞頂上有十二生肖的動物稱為十二洞天。其12個洞,洞洞相連,讓孩子們追玩,顯示出人的動景;坡邊建有小亭小閣,休憩觀景表現靜謐的環境。這些體現了動與靜的交融與和諧,可謂匠心獨具!

  好,我們再往前走,現在我們走的橋叫四十四橋墩,是林爾嘉四十四歲時建的,而不是人們所說橋有四十四個彎或四十四個橋墩。我們可以看到岩石上的“枕流”題刻,出自於“漱石枕流”的典故:晉代的王武子問孫子荊:“流可枕,石可漱乎?”荊答:“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乎,欲礪其齒。”林爾嘉先生以此來激勵自己。各位團友,我們現在所在的亭子叫做“渡月亭”,是主人在月明之夜在此觀海賞月的地方。這裡風景優美,是菽莊觀海賞景的最佳點,在這我們還可以年歲我們島上的另一個景點—日光巖。渡月亭把海面、月夜都結合起來,景色令人心曠神怡,我們可以看到亭中的一幅楹聯“長橋支海三千丈,明月浮空十二欄”的佳句。大家拍拍照,我們繼續往前走,現在我們要去聽濤軒,裡面擺放的是80多架世界古鋼琴,這些古鋼琴是由鼓浪嶼旅居澳大利亞的鋼琴收藏家胡友義先生收藏的。胡友義先生1936年生於鼓浪嶼,後定居澳大利亞,他對世界各鋼琴愛不釋手,千方百計尋訪,不惜重金購買,集畢生精力、傾一生心血,收集到英國、法國、美國、德國等國的名牌古鋼琴。胡友義先生到2010年將會無償地把這些古鋼琴贈給鼓浪嶼區政府。好聽濤軒到了,我們一起去了解世界古鋼琴發展史,領略世界古鋼琴的風采。(半個小時後,聽完鋼琴博物院講解員的講解),各位團友,透過講解員的講解,我們對古鋼琴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吧,歷史久遠的古鋼琴還能發出如此美妙的聲音,真是令人讚歎!好了,現在我們下山,大家看到的這尊銅像就是菽莊花園的主人林爾嘉先生的銅像。林爾嘉先生1895年回鼓浪嶼定居,1905年任廈門保商局總辦、廈門總商會總理,發起建設廈門的電話、電燈、自來水等公用事業。1914年任全國參議院候補議員,1915年任廈門市政會會長,對廈門的城市建設作出突出貢獻,1951年去世終年77歲。

  各位團友,菽莊花園我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現在大家可以在園裡自由拍照,我們半個小時後在門口集合,謝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