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高峰森林公園採風散文

記高峰森林公園採風散文

  2014年6月22日清晨五點,我就破天荒地醒來,記得海瑤說的就是這個時間去早市採購,我便知道這是天意,以前活動時都是海瑤、石武領著幾個年輕的文友為大家代勞,這回我也真該去參加一下了,想到這裡我趕緊梳洗,完了,急忙給海瑤打電話,說跟她們一起去為今天的高峰森林公園採風活動購置吃喝。

  凌子幾天前就主動跟我說:“姐,我去參加活動,我可以跟你們一起做準備工作。”就衝著這份熱情,我也得叫上她,結果我一打電話,她早起床了,正待命呢。

  碧空如洗的清晨,走在只有晨練的或去早市採購的稀少行人中,無日間的車馬喧,感覺到的是少有的寧靜。

  海瑤、石武、石茵三人從海瑤的金濤牙科診所一起步行過來,與等待在美華金店旁邊的我和凌子匯合後,一起打車向江邊的早市奔去。

  之所以去那裡,是為了買到供我們今天二十左右個文友享用的既便宜又新鮮的蔬果等物品。

  早市上,一改別處的寧靜,人頭攢動,喧譁如日裡。街道兩旁,蔬菜、水果、副食、主食、小百貨等一應俱全,就連平時從來沒見過的現場加工花椒麵的都有。對這種場面少見識的我,有些應接不暇、眼花繚亂起來。

  那幾個兄弟姐妹忙著跟人討價還價,外行的我也就是幫著拎拎東西,他們還都捨不得我,跟我爭搶。

  對其他三個的能幹肯幹我早都瞭解了,卻是今天的早起採購,讓我對好了二十多年的凌子更加刮目相看,只見她對出遊該帶什麼合適和選擇蔬菜的方法都是那麼駕輕就熟,讓我感到要想認識一個人的全部優點也不是很容易的,必須有相應的契機才行。

  因為,花的是大家的錢,採購時我們才本著既不想被宰更不佔小商販兒的便宜的原則,只求別太失去公平,哪怕我們稍微吃點虧,正如海瑤在去公園的路上時戲說凌子“講好了兩塊五,她非要給人家兩塊五毛五”那樣,畢竟相比起來,商販兒們更不容易。

  愛文學的人,就是這樣心地善良,都是追求真善美的,再壞都壞不到哪裡去。

  我們買一樣記上一筆賬,不一會兒,我們手裡就都滴里嘟嚕一大串兒了。

  估計夠用了,我們才想起肚子都餓了。

  拎著東西到一個大果子鋪,人滿了,我們幾個就在靠牆邊的一溜窄板邊坐下,擁擠著一人喝了碗豆漿吃了一根大果子。

  幾分鐘後,早餐完畢,我們拎著東西打道回府去海瑤的金濤牙科診所。

  東西卸下來,大家就邊分頭收拾邊等著文友們到來。

  我找了個最好乾的活兒,坐在凳子上剝蔥。

  石武和凌子收拾那五斤多腥味十足的準備烤著吃的魚。

  石茵、海瑤及徒弟子涵則幹其它摘洗的繁瑣事情。

  這邊都收拾差不多了,時間就到了上午八點。

  石武趕到龍灝那邊幫著準備烤箱和待考的肉串兒。

  由於那些準備工作太繁瑣,直到十點多才全部就緒,然後出發。

  坐在車上,無論是七十歲的王亞範大姐,還是六十五歲的何玉芬,也無論是其他比如董惠敏、盧廣宇、範希梅、侯春玲、孫鎖榮等任何年齡段的男女,都像立刻迴歸到童年的純真孩童,大家有說有笑。尤其是聰明的不知道什麼叫辛苦的海瑤,一路上邊給每個人錄影邊風趣地解說,惹得大家笑得前仰後合、東倒西歪。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參加群活動的凌子和東輝,神速地融入集體,沒有了生疏,彷彿多年相熟的朋友。

  文友們在一起,就是這樣其樂無窮。

  順著平坦如砥的公路,穿越了道路兩旁的無垠的綠色田野,我們的車子就進入了更深的綠林中,高峰森林公園已在眼前了。

  停靠在路邊,等待龍灝和石武運輸燒烤工具和原料的車到來,我建議下車去旁邊的松林草地上拍照。

  大家就像彩蝶一樣紛紛飛下車,撲進林間草叢中。

  跑在前邊的`凌子興奮地喊道:“野草莓!”

  彩蝶們就忽然搖身一變而成了一群饞貓兒,眼珠子瞪溜圓,低頭彎腰曲背地搜尋起野草莓來。

  採到紅熟噴香的就嘰嘰喳喳地顯擺,沒采到的則猴急地繼續找尋。

  那少數沉穩的,舉起手機或相機,記錄下了這精彩的瞬間。

  等到就近的熟透的草莓被掃光了,靚照也照了不少了,龍灝他們的車子恰好被等來了,那輛半截子客貨車順利透過關口了,可我們的車卻因為一個小插曲攔路的不讓透過,只是,大家的熱情不減,不分老少胖瘦,搶著帶著物品步行透過關口,往森林腹地進發。

  雖然過載卻是熟路,所以,十多分鐘,我們就到達了龍灝和石武選定的崔家墳遺址前方有著兩棵高大樟子松和木板凳子以及地板的寬敞場地。

  龍灝和石武早把燒烤箱子支起來已經點燃了木炭,龍灝正在親自為大家烤肉串兒。

  我們把海瑤事先準備好的塑膠布鋪在樹下的地上,彷彿在兩把大傘下,又通風又遮陽,風景這邊獨好。

  光著腳坐下來喝水、吃西瓜加油,之後,只有龍灝和司機師傅留在原地忙乎燒烤,其他人紛紛順著不同的路徑,跑到各個景點參觀和拍照去了。

  於是,綠草叢中,參天樹下,金黃色的歐式小木屋前,高聳入藍天的觀景臺,恢宏的碑刻前……到處留下了歡聲笑語和麗影兒。

  讀書、撲蝶、追逐、舞傘等無數個精彩造型,都進入了不同的眾多鏡頭。

  鎖絨、光宇、希梅、石茵、萬華等幾個年過不惑的女人,竟然像二八少年,將那個木頭棧橋當踏板騰躍而起,幸好具有專業攝影師水平的石武,給抓住了精彩瞬間。

  這也成了她們幾個“返老還童”的最好證據。

  在遊玩和拍照中,大家互相關照,彼此攙扶,都能夠盡力照顧到年齡大的文友,慧敏做的尤其突出,她那麼愛照相,自己卻幾乎沒怎麼照,只顧著給何姐和王姐照了。她說:“兩位老大姐,這麼喜歡跟大家在一起,很難得。要讓她們倆感受到在一起不後悔,並獲得真正的快樂。”而年齡大的文友也都很領情地積極地由衷地配合。

  不知不覺地就到了約定的午餐時間,大家才陸續從各處返回營地。

  嘰嘰喳喳的一幫,講述著剛才經歷的種種趣事兒。

  頭上有幾朵懶散的優美白雲,只是偶爾好奇地低頭看我們的熱鬧,根本不去遮擋,炎炎烈日,但在樹高林密中,卻有著特別的涼爽,再加上野花野草、野草莓和漸熟的羊肉串散發的混合清香氣,不停地勾引著我們的饞蟲,真的是詩情畫意,很是愜意。

  小資範兒的光宇為了大家拍照還帶了書和旗袍當道具,永遠一臉純淨燦爛而美麗笑容的惠敏姐,也將從廣西買的越南涼帽獻出來。

  愛照相的女人們,都相當地配合,陸續以光宇和希梅為榜樣擺姿勢,結果捧書倚樹的文人身影兒便不斷攝入鏡頭,成為永遠的瞬間。

  年齡大的席地而坐,吃著帶來的東西,海闊天空地聊天兒,比較年輕的,都自覺地給大家分發東西,自己卻捨不得先吃一口。

  龍灝則一直沒離開烤箱旁,甚至是在海瑤誤把半瓶子酒精倒在炭火上,火舌躥出,被威脅著了的他和凌子,有驚無險之後,都沒有停止為大家熱汗淋漓地服務。

  我們都敬佩地說他們哥倆兒是“酒精烤驗”的戰士。

  玩到盡興吃到飽腹的時候,閆曉東也趕來了。原來他為了能夠跟大家在這裡相聚,陪練的他特意把練車的妻子帶過來,讓妻子在一邊練,他則跟文友們聊天來了。

  大家見了他也跟他見了大家一樣高興。

  畢竟各自都有各自的生活瑣事,每次聚會,不能來的都是不得已的,不能求齊全,但是,不管是否能夠參加,大家互相欣賞和彼此關愛是不差絲毫的。

  在一起有共同的健康愛好,一起純潔地相處,連性別和年齡都忘記了,如孩童一樣單純簡單,真的很好。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看法,是文友之家全體的共識。

  而且,我們不是簡單的吃喝玩樂,每次活動後,不但會快樂上好長一陣子,還都會讓文友們文思泉湧。

  這次,我沒有做具體統計,只在空間就看到了王亞範大家的遊記和龍灝的古體詩歌。

  我原來以為竭力為大家辦燒烤的龍灝忘記了觀賞,可他竟然也沒放過這次獲得靈感的機會,現在就把他的詩歌複製過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文友群仲夏遊高峰》

  六月上高峰,霧散雲杉中。

  孤樟寄心語,碑馱字跡空。

  崔氏垂千古,子嗣匿彎弓。

  刻石山野體,張樟無不同。

  古井難為水,雙珠易戲龍。

  松鼠窺遠客,夏荷入畫工。

  仙子乘風來,賢淑影無蹤。

  文人莫折筆,馬蹄攜落紅。

  再看看王亞範大姐,她年紀最大,卻也在第一時間,飽蘸真情地在鍵盤上敲下了自己的散文《野遊有感》,她在文中最後說:“看到他們的今天,我多麼渴望自己重新回到生命的起點,用一顆年輕的心

  去追尋時代的腳步,實現自己的夢想,好好的再活一回。然而失去的一切不會再重來,心中溢滿了感慨和無奈。曾經的過去鑄就了永久的回憶。我從苦難中走來,很容易滿足,也很懂得珍惜,更熱愛今天擁有的一切。能和這個團隊在一起是我晚年最大的快樂,在欣賞他們的同時,對我也是一種美的享受。

  來到文友之家,夕陽下我遇到知音,同坐一艘船,在知識的的海洋裡遨遊,一路有朋友相伴,更多的感動讓我珍藏:“下次野遊我還去。”

  我覺得,遠離塵囂,遊覽高峰森林公園,有這麼多收穫,可以說是不虛此行了。

  對了,差點兒忘記交代了,我們是在當天下午四點多的時候,結束了高峰省級森林公園採風活動,而順利返回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