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姑娘,一件事情散文

兩個姑娘,一件事情散文

  時隔一年零一百零六天,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似乎有話要說。

  這一年多的日子,我兩次轉戰在西藏和西安之間,五月去了一直想去的麗江,終於像傳說中的一樣,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身心的獲益無法言表。我依舊記得我去過的地方天空湛藍,孩子的淳樸,以及香甜可口的甜茶和酥軟清香的鮮花餅。我不想贅述這些。

  迴歸到自己的城市,我的靈魂還是漂浮著,似無根的浮萍。上班下班,下班上班,一天天。今年的七月之前,我一直就覺得自己要有新的變化新的起點,在處處勾心鬥角的社會中,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個不敗之身,還有一顆獨立的心。

  認識哥詞,也是很偶然的機會,在2011年的5月初,我正式參與傾城文學社,也因此和她結緣。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比如小名一樣,網名相似,喜歡唱歌不勝列舉,以及很多不同的地方,最顯著的就是我們喜歡的衣服風格不盡相同。

  去年10月,我們第一次見面,就猶如故人重逢,那種喜悅只有放在心裡。我們擁抱並不寒暄,幾分鐘時間就熟絡無比。之後的幾天我們逛遍了西安人民已經不願意在沒事去看的大雁塔,回民街,鐘鼓樓。本來計劃去的華山,也因天氣的原因最終無疾而終,我堅信爾後的時日裡,我們一定要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第二次見面也就是今年農曆新年的正月底。不用說也知道我們在一起相處相安無事,既然相安無事,那也不必多說。要知道,在這之前,我是個比較挑剔的人,我是很多見面第一次不喜歡就不說話給人尷尬的人。我也慶幸我喜歡這樣性格剛烈,心底柔軟的姑娘,最難得的是我們臭味相頭,互相分享對方喜悅之極的瞬間,互相接受彼此最醜陋的一面。

  我之所以花這麼大篇幅來說哥詞,是因為這跟我我要說的事有關係。

  上面說過自己覺得自己似乎要重生,我想應該就是準備開淘寶店。或許你會嗤之以鼻,覺得淘寶店只要身份證和關聯銀行卡就可以。或許你會覺得我沒有理想。可這畢竟是我第一次創業。

  從開始買第一件衣服開始,我們兩個姑娘的心就沒有停止忐忑過,怕款式不好,怕質量不達標,怕我們選擇的太偏門沒人接受。可是,我們依舊毫無頭緒,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開始的十幾天只知道去廠家看貨,網上找貨源,通常在烈日當頭的晴天裡我們頂著38度的高溫暴曬只為了拿幾個包包。經常在出門前還烈日當頭的天氣裡突然就下起了雨,而我們還是收穫頗微,一個款式或者三四件衣服。通常從清晨到深夜的一整天裡,我們一無所獲,一件衣服也沒找到。我終於可以很理解在空間、微信或者微薄裡刷圖片的孩子們,我深知他們的不易。我也能理解依舊厭煩刷圖片的孩子們,因為這些社交軟體已經被網路經營打擾。

  從貨源開始,就開始了我們的舟車勞累。可是這僅僅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不知道別人在籌備淘寶的時候需要準備什麼需要多久。中間的十來天,我們兩個姑娘通常三四點睡不著,白天只吃一兩餐,因此我暴瘦10斤。可是,困頓和迷茫如影隨心,讓人心慌慌。在第一天開始做網店開始我們就開始想名字,可是到現在還沒有定下來。我們在這中途有過矛盾,有過爭執,有過分歧,甚至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最終歸還是走了過來。

  忽然有一天,我覺得我們不能這麼毫無計劃的隨心做任何事情,不能自由,不能休息,不能作息規律,這斷斷不行,我可不想成為奇談,還沒開始就倒下。中間去拿貨的一天,我們似乎再也沒有心情去幹別的,那就放縱下自己吧。看了場電影,可是我從喜劇到了悲劇。回來後的幾天一直不在狀態,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心思也飄忽不定。我說,在這種精神高壓的狀態下,以後堅決不放鬆了,我可不想再浪費兩三天的時間再回歸正軌。這麼可愛的我們,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只休息了半天,並且在緊接著的一個月依舊不能放心玩一天。接下來,韓寒的後會無期我們會錯過,朋友們的`邀約會我們說抱歉,KTV裡我們最愛的話筒也要暫時擱置。開業的時間比預計的晚了快一個周,又怎敢愉快地玩耍。

  熨斗、包裝、小禮品、衣服這之類的基本定了。模特、攝影師、場地也基本暫定。要做的還有很多,似乎總也沒有頭緒,但是我相信我們會一步步走向高高在上的藍天白雲。

  心裡的感謝,從來沒有說過,在攝影非專業,模特非專業,就我和哥詞兩個姑娘自導自演拍的照片下,還有16件衣服被賣出。朋友們不嫌棄我們上圖不清晰,不在乎包裝簡陋,不介意吊牌還沒設計好。甚至什麼都沒問,只看了圖片就要匯錢,還有在我們商量淘寶開業了再購買,為了給我們信譽這樣的牽強要求下,也答應。

  感謝一直站在我們身邊的你。感謝給我們鼓勵,給我們提建議,發衣服和包包的款式的圖片建議我們看看此類貨品的你。感謝幫我們想名字的你。感謝幫我們建議拍照風格的你。感謝批評我們衣服款式單一的你。感謝幫我們做免費模特的你。感謝雖然是攝影高手的你卻總是誇我們的照片拍的好看……

  雖然前面不一定是陽光大道,雖然接下來還是有一堆事等著去做,雖然知道再怎麼準備還是難題百出。可是那又怎樣,就算萬難險阻又怎能抵擋我們日漸光芒的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