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工程類包括哪些專業

  農業工程類專業介紹

  一、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農業機械及其自動化裝備的構造原理、效能設計研究、使用管理及現代生物學知識,能在農業機械設計、機械化生產管理及服務部門從事農業機械及相關裝備效能設計、農業機械化規劃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營銷與服務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農學、機械學、自動化技術及經營管理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農業產前、產中、產後生產過程機械化及其自動化工藝及相關裝備效能設計製造、試驗鑑定、選型配套、使用維修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農業生產、機械化系統的規劃設計、企業經營管理和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裝備的研究開發、推廣運用等基本能力。

  主要課程:畫法幾何與計算機製圖、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機械製造基礎、電工與電子技術、汽車與拖拉機、農業機械學、現代測試技術、農業生產機械化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金工實習、駕駛實習、農機化生產實習及機械綜合設計、課程設計、畢業設計等,一般安排30--35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二、農業電氣化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地方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生產過程電氣自動化及應用電子資訊科技有關的分析計算、工程設計使用維護、生產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能在農業、農村有關的地方電力系統、用電管理部門、電子資訊產業和技術發展系統從事有關的技術設計、經營管理、教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力、電子與控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論,電子計算機應用技術和企業經營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電力與自動化工程規劃設計、科研開發及實驗除錯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農村(地方)電力系統及農用電氣工程和自動化技術有關的工程設計、科研開發及實驗除錯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幹學科: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氣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電路理論、模擬與數位電子電路、電機學、訊號與系統、自控理論與系統、電力系統工程、計算機原理及應用、計算機控制技術、計算機網路技術、農業工程導論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金工實習、電氣安裝工程實習、電子電路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等一般安排25--3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三、農業水利工程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農業水利工程專業培養具備農業水利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能在農業水利、水電、水保等部門從事水利工程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和試驗研究以及教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農業水利工程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水利、土木工程學科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受到水利工程設計方法、科學研究方法及施工與管理的基本訓練,具有水利工程的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等基本能力。

  主幹學科:力學、水利工程、農業資源利用

  主要課程:水文學、工程力學,水力學、土力學、結構力學、鋼筋混凝土結構、土壤農作學、水利工程施工、灌溉與排水工程學、水資源規劃利用與管理、水工建築物、水泵與泵站(或水電站)。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測量、地質實習、認識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設計,一般安排30~35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