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條的功效與作用

艾條的功效與作用

  艾條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可以說是還是比較常見的,嚴格說來,所謂艾條就是一種中草藥,它對於人體而言是有著非常大的好處的。別看艾條只是那麼小小的,但是身體內部卻蘊藏著巨大的能量。那麼,一般說來,藥艾條的功效與作用是怎樣的呢?對於這個問題,相信真正瞭解的人還是比較少的吧。一、藥艾條的功效與作用

  安神助眠、緩解壓力、祛風散寒、扶正祛邪、溫經通絡、有助於緩解宮寒、經痛等虛寒疼痛、還可以保養脾胃,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而且還能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使用時如果在配合精油和刮痧板以及穴位按摩效果更佳。

  藥艾條的可燃性非常好,點燃藥艾條後找準施灸穴位,利用艾條較好的穿透性,從而調動經絡,加速血液迴圈,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達到保健治病的目底。而且藥艾條的操作也比較簡單,適合在家中使用。

  還有藥艾條的殺菌作用也是不可小覷的,據醫學研究報道,用藥艾條燻可以將一些大腸桿菌和結合桿菌等細菌殺死。燻藥艾條還可以減少燒傷瘡面的細菌。而且用艾葉進行煙燻時對人體沒有毒害無刺激,可長期使用。不過前提是要選用好的艾灸條,劣質的艾條火力暴躁,艾煙刺鼻而且還對經絡有一定的損傷。

  對於失眠的人來說,常用藥艾條便可以改善睡眠;而對於壓力比較大的人來說,經常用用藥艾條,也是可以起到不錯的緩解調理之效的;不僅如此,利用藥艾條,還能夠幫助宮寒的女性們解決此等難題。最後,利用好藥艾條,必然可以幫助我們增強體質,最終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二、艾條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艾條:把艾絨捲成柱狀就是艾條,分為無煙艾條和有煙艾條,有煙艾條比無煙艾條功效更強大,效果也更好。艾條效力比艾灸盒、艾灸罐強大,不過通常需要自己用手懸空灸,很考驗臂力,並且很多背部穴位無法觸及,一不小心也非常容易掉灰燙傷。選擇艾條最好要選擇5年以上的',年代越久效力越強。

  艾灸棒:又稱溫筒灸或溫灸棒,是用金屬等材質製成的一種圓筒灸具,有大小不同尺寸,小號的可以直接在臉部施灸。施灸時,將艾絨或艾條裝入艾灸棒的小筒內,點燃後置於穴位上,可直接和皮膚接觸,不容易燙傷。不過效力就比直接點艾條略弱。

  艾灸盒:艾灸盒可以盛放艾條,點燃後放在身體相應部位,體積小,攜帶方便。按種類分為單孔、雙孔、三孔、六孔艾灸盒;也可按施灸部位分為腰部、腿部、背部、腹部艾灸盒。可先從點燃兩個孔開始嘗試適合自己的熱度,以免燙傷。單孔、雙孔艾灸盒適用於手、腳、頭部,四孔以上適用於腹部、背部、肩部。

  艾灸罐:用金屬(通常是黃銅)製成的圓形小罐,可以直接把艾柱點燃放入艾灸罐,然後墊上隔離物(毛巾)直接綁在身體上施灸,沒有掉灰或送艾條的煩惱,不過比起艾盒,艾灸罐對準穴位精確度稍差,熱力也比較弱一些。

  “艾”美麗就這麼簡單

  趕走黑眼圈:中醫認為黑眼圈是虛火上炎,腎水不足造成,可用艾條或艾絨,灸水分穴、脾腧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命門穴,腎腧穴,每天灸15~30分鐘。

  緊緻眼袋:在中醫看來眼袋是脾失健運造成。可灸三陰交穴、關元穴、合谷穴、太陽穴,每天或隔天灸15~30分鐘

  膚色不佳:中醫認為膚色蒼白不紅潤,是氣血虧虛、氣滯血瘀所造成,可灸血海穴、三陰交穴。而膚色暗黃則是肝臟功能不強導致,可用艾條隔薑片灸神闕穴、足三里穴,每天或隔天灸20~30分鐘。

  暗瘡:過度食用味肥甘美的食物,而導致脾胃溼熱、肺經蘊熱,可灸曲池穴、合谷穴、足三里穴、中脘穴、中府穴,每日15~30分鐘。

  面部浮腫:面部浮腫是三焦不通造成的,可灸心腧穴、足三里穴、湧泉穴,每日15~30分鐘。

  黃褐斑:和肝腎虧虛,脾胃損傷有關,可艾灸百會穴、陽白穴、下關穴、足三里穴,每日15~30分鐘。

  這麼“艾”,更 完美 !

  專心致志:好動的你在艾灸之時一定要沉靜下來,把注意力集中在感受熱力的傳達上,這樣才能充分補充體內正能量。

  用老艾餅泡腳:將老艾餅用開水衝化,再加入適當的冷水調到合適溫度,雙腳放在艾湯中燻泡20~30分鐘,同時用指甲掐按雙手拇指的三商穴各3分鐘,可以溫養身體,解除疲勞,對睡眠不好、壓力大,都有舒緩作用。

  適應節氣:艾灸如果能配合節氣,比如在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等自然界陰陽變化明顯的時候艾灸,效果會事半功倍,例如在大雪的節氣,艾灸關元穴和三陰交穴,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選對時間:一天之中,上午屬於陽中之陽,下午屬於陽中之陰,在陽氣最足時艾灸最好,比如中午1、2點,這個時候是陽氣最升的時候,太陽在這時也最暖。

  女人四要穴: 關元穴、血海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是女人的萬能美容穴,對女性的各種婦科問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對肌膚問題也能充分改善。

  注意!做“艾”需謹慎

  第一次艾灸可能會口乾、偶爾便秘、疲勞,但不要擔心,多喝水就可緩解。

  臉部有傷口比如青春痘破損或剛做完手術,都不能艾灸,如發生過飢過飽、酒醉、極度疲勞、傳染病、昏迷、抽搐,也都不適合灸。-

  灸後1個小時不適合洗澡或洗手。

  經期也可以艾灸,但不適合推拿。

  艾灸時要注意經常刮灰,以免灰掉落燙傷皮膚。

  在以前的時候我們只知道艾條的好處有可以驅蚊子,可以治療各種的疾病,但是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們又學到了艾條能讓我們美容,能讓我們緩解壓力等的作用,希望此文能讓更多的人們得到幫助。

  三、艾灸養生鎖具有的作用

  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療法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溫通經絡,驅散寒邪。艾葉性溫加之點燃燻灸,使熱力深達肌層,溫氣行血。艾灸具有溫通經絡,散寒除溼、調理氣血、宣痺止痛之功效。行氣活血,消瘀散結。氣見熱則行,見寒則凝,氣溫則血行。艾灸為溫熱刺激,可使氣血協調、營衛和暢、血脈和利而行氣活血,消瘀散結。

  艾灸療法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如所取穴位不同,灸法不同,刺激程度不同或施灸所用材料不同,因而功效也不同;因此,臨床應用時應當視具體病情選擇不同的穴位和操作方法。選擇質量好的艾絨。劣質艾絨,生硬不團聚,燃燒時火力暴躁,易使患者感覺灼痛,甚至燻烤時石粒脫落,灼傷皮膚。

  透過艾灸治療可以使得身體陰陽平衡的調節,能夠讓一個人容光煥發,並且可以提高免疫能力。還可以透過艾灸來調節身體亞健康狀態。這裡需要注意一下,當我們身體疲憊的時候,或者是情緒不穩定的時候,亦或者是滿身出汗的時候,是不能夠用艾灸治療疾病的。

  四、做艾灸有什麼好處

  艾灸的一種神奇的療法,因為它的確有很多不同凡響之處。首先,艾灸的療效就十分神奇。艾灸療法的適應範圍十分廣泛,在中國古代是主要治療疾病的手段。用中醫的話說,它有溫陽補氣、溫經通絡、消瘀散結、補中益氣的作用。可以廣泛用於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疾病,猶其對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頸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 其次,艾灸具有奇特養生保健的作用。用灸法預防疾病,延年益壽,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黃帝內經》“大風汗出,灸意喜穴”,說的就是一種保健灸法。

  《莊子》記載聖人孔子“無病而自灸”,也是指用艾灸養生保健。日本人須藤作等做過的灸法抗癌研究,還表明艾灸可以使皮膚組織中潛在的抗癌作用得到活化,起到治癌抗癌的作用。 而且,關於艾灸的起源更是神奇。據研究表明,灸的發明應是原始人用火時,某一部位的病痛受到火的烘烤而感到舒適,便主動用火燒灼治療更多的病痛。艾草古時候又叫冰臺,古人在占卦之前,製冰取火,以艾為引,就在這種引天火的儀式氛圍中,巫者把龜甲兆紋與人體的血脈取得模擬想象,思索中醫的火論與氣論,進而產生了艾灸這種神奇的治療手段。

  透過上述的介紹,我們知道了做艾灸有什麼好處,透過艾灸對身體穴位的刺激,可以起到治療各種疾病的效果,每種疾病的治療艾灸取的穴位也是不同的,包含著中醫所以理論的精髓,一般我們進行艾灸的時候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