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國內刊號和國際刊號的區別介紹

期刊國內刊號和國際刊號的區別介紹

  一、刊號簡介與區別

  國內統一刊號是指我國報刊的代號,是報刊管理部門為了便於報刊統計、管理而按一定規則進行編排的號碼總稱。凡透過新聞出版署和國家科委審批的正式期刊均編入了"國內統一刊號",正式期刊期刊的刊號是由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和國內統一刊號(CN)兩部分組成,"CN"是中國國別程式碼,缺少"國內統一刊號"或"內部報刊準印證"都可認為是中國國內的非法期刊,國家不認可,也不準在中國國內發行的。

  國內公開發行的期刊允許在國內外發行,有國內刊號,其刊號結構式為:CN報刊登記號/分類號,只有ISSN國際刊號而無國內統一刊號不允許在國內公開發行。國內統一刊號是指我國報刊的代號,是報刊管理部門為了便於報刊統計、管理而按一定規則進行編排的.號碼總稱。

  國際刊號ISSN即國際標準期刊號(InternationalStandardSerialNumber,簡稱ISSN),是根據國際標準組織1975年制訂之ISO-3297的規定,由設於法國巴黎的國際期刊資料系統中心(InternationalSerialDataSystem-ISDSInternationalCentre)所賦予申請登記的每一種刊物一個具有識別作用且通行國際間的統一編號。

  申請CN非常難,ISSN申請只是履行公開發行的一個程式,算是順帶吧。ISSN開頭這是出版的一個規範,CN、ISSN可以印(也是必須)在封面、版權頁或封底上,也可以CN在封面,ISSN在封底。至於用ISBN出雜誌那是違規的,當然如果它不說自己是雜誌,也沒有期刊的表現形式(比如寫XX年XX期,XX月刊,XX雜誌等),而且每本的書號都是新的,這也是無可非議的。

  二、查詢方式

  國內統一刊號以GB2659—86所規定的中國國別程式碼“CN”為識別標誌,由報刊登記號和分類號兩部分組成,兩部分之間以斜線“/”分隔。

  報刊登記號為定長的6位數字,由地區號(2位數字)和序號(4位數字)兩部分組成,其間以連字元“—”相接,亦即:報刊登記號=地區號+序號。

  (1)地區號按GB2260—82所規定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區代號前兩位數字給出。

  (2)序號由報刊登記所在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分配,各地區的刊號範圍一律從0001~9999,其中0001~0999統一作為報紙的序號,1000~4999統一作為期刊的序號,5000~9999暫不使用。

  (3)分類號作為國內統一刊號的補充成分用以說明報刊的主要學科範疇,以便於分類統計、訂閱、陳列和檢索。一種期刊只能給一個分類號,報紙暫不加分類號。

  期刊按《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的基本大類給出,其中文化教育(G類)、自然科學(O類)和工業技術(T類)的期刊按該分類法的二級類目給出。國內統一刊號採用《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類號,即借用《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並稍加變動。

  期刊管理部門依據《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對期刊分類制定以下分類原則:

  1.期刊分類要以期刊內容的科學屬性作為主要依據,按照分類表的類目範圍進行分類。

  2.期刊內容,涉及並列主題的(有二三個學科內容的),分入前面的主題。例:《科學、經濟、社會》入“G3”。

  3.期刊內容,涉及交*關係的主題,要依刊物研究的中心問題分。例如:《醫學與哲學》入“R”。

  4.期刊內容的主題,如有雙重屬性的(可入兩個學科的),分入主要學科。例:《白蟻科技》入“Q”不入“TU”,《心電學》入“R”不入“TM”。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