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結冰鹽度為什麼變高

  海水冰點

  海水的冰點低於淡水,並且隨著鹽度的'增加而降低。當海水錶面趨向於結冰溫度時,密度增大,海面海水下沉,引起水的垂直對流,進行混合。表層水開始結冰,析出鹽類而使鄰近水層的鹽度增大,使鄰近的海水的冰點再次下降。因此,海洋只有混合均勻,從表層到海底各深度的水溫接近冰點時,海面才會凝固結冰。所以,海冰不象湖水河水結冰那樣容易。

  海水會不會結冰

  會。在近岸區域,由於水深較淺,對流規模很小,當溫度劇烈降低(比如遭遇強寒潮),海水會迅速結冰。一旦海冰形成,由於各種可溶性鹽會被水的結晶過程析出,所以造成下層未結冰海水的鹽度迅速升高,於是密度變得更大,冰點變得更低。這時候如果有海浪攪動,就會出現“冰水混合”的現象。

  海水當然可以結冰,只是情況比淡水複雜。純水的密度隨著溫度下降而增加,但當到達4℃以下時反而出現隨溫度下降而降低。當氣溫降低,表層水溫下降,密度變大,下沉,造成對流。直到全部水溫降低到4℃,對流停止,表層繼續降溫,直到0℃開始結冰。而氯化鈉和其他可溶鹽類讓海水的結冰過程變得更復雜。下圖顯示了海水的鹽度、冰點和最大密度溫度之間的關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