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與唐婉的悽美愛情故事

陸游與唐婉的悽美愛情故事

  南宋詩人陸游和表妹唐婉的情愛悲劇,悽婉感人。1125年11月13日,陸游誕生在中國北方的一個小鎮,誕生在金兵鐵騎任意踐踏的那個清晨,誕生在戰亂、動盪、紛爭的華夏民族的寒流之中。表妹唐婉從小飽讀詩書,聰慧美麗,與陸游青梅竹馬,結為伉儷,他們演繹了南宋最優雅、最溫婉的經典愛情。但唐婉的.飄逸脫俗、不拘小節讓陸母不滿,以至最後強迫陸游寫下一紙休書。陸游流著淚向母親懇求,都遭到了母親的責罵。

  陸游愛自己的母親,迫於母命,只有割捨與唐婉的情感。在一個雨天,陸游為表妹舉杯送行,聲聲別離,點點是離人淚。後來,陸游依母親的心意,另娶王氏為妻;唐婉也迫於父命嫁給同郡的趙士程。一對年輕人的美滿婚姻就這樣被拆散了。

  在一個溫暖的春日裡,陸游獨遊紹興沈園與唐婉邂逅。兩情久長,默默無語。陸游不相信眼前這憔悴的身影就是唐婉。回首往事,宛如春夢,可夢中佳人就在眼前,兩人千言萬語,此時無語凝噎。陸游傷感萬千,惆悵不已,在沈園粉牆之上奮筆題下千古絕唱——《釵頭鳳·紅穌手》:

  紅穌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陸游題詞之後,又深情地望了唐婉一眼,悵然而去。陸游走後,唐婉孤零零地站在那裡,將這首《釵頭鳳》詞從頭至尾反覆看了幾遍,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便失聲痛哭起來。回到家中,愁怨難解,也和了一首《釵頭鳳》:

  世情薄,人世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斜語獨欄。難,難,難。

  人成名,今非昨,病魂長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來問,噎淚裝歡。瞞,瞞,瞞。

  不久,唐婉便鬱悶愁怨而死。

  萬念俱灰的陸游從此複製了那個時代多數士大夫的歷程,白日放歌縱酒,夜晚閒賦在家,空任歲月蹉跎。晚年的陸游,每年春上必由兒孫攙扶前往沈園憑弔唐婉,每往或詩或詞必有寄情。以沈園為題悼念唐婉的幾首詩,讓歷代有情人和文人騷客刻骨銘心,留下諸多的感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