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有過宗族性的血緣閱讀答案

在世界上有過宗族性的血緣閱讀答案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在世界上有過宗族性的血緣組織的民族不乏其例,但像中華早期文明社會中所見的宗族組織與政治權利同構的情形,卻屬罕見。古代中華文明中,宗廟所在地成為聚落的中心,政治身份的世襲和宗主身份的傳遞相合,成為商、周文明社會國家的突出特點。政治身份與宗法身份的合一,或政治身份依賴於宗法身份,發展出一種治家與治國融為一體的政治形態和傳統。

  中國古代從西周到春秋的社會,其基本特點就是宗法性社會。這裡所說的“宗法性社會”是一個描述性的概念,並無褒貶之意,乃是指以親屬關係為其結構、以親屬關係的原理和準則調節社會的一種社會型別。在宗法社會中,一切社會關係都家族化了,宗法關係即是政治關係,政治關係即是宗法關係。故政治關係以及其他社會關係,都依照宗法的親屬關係來規範。這樣一種社會,在性質上近於梁漱溟所說的“倫理本位的社會”。倫理關係的特點是在倫理關係中有等差、有秩序,同時又有情義、有情分。因此,在這種關係的社會中,主導的原則不是法律而是情義,重義務而不重權利。梁漱溟認為中國倫理本位的社會是脫胎於古宗法社會而來,是不錯的。

  從早期中國文化的演進來看,夏、商、周的文化模式有所差別,但三代以來也發展著一種連續性的氣質,這種氣質以黃河中下游文化為總體背景,在歷史程序中經由王朝對周邊方國的統合力增強而逐漸形成。而這種氣質在西周開始定型,經過軸心時代的發展,演變成為中國文化的基本氣質。這種文化氣質在周代集中表現為重孝、親人、貴民、崇德。重孝不僅體現為殷商時期繁盛的祖先祭祀,在周代禮樂文化中更強烈表現出對宗族成員的親和情感,對人間生活和人際關係的熱愛,對家族家庭的義務和依賴。這種強調家族向心性而被人類學家稱為親族連帶的表現,都體現出古代中國人對自己和所處世界的一種價值態度。從而,這種氣質與那些重視來生和神界,視人世與人生為純粹幻覺,追求超自然的滿足的取向有很大不同,更傾向於積極的、社會性的、熱忱而人道的價值取向。

  在孔子與早期儒家的思想和文化氣質方面,與西周文化及其走向有著一脈相承的連續性關係。沒有周公就不會有傳世的禮樂文明,沒有周公就沒有儒家的歷史淵源,孔子對周公的傾心敬仰,荀予以周公為第一代大儒,都早已明確指明儒家思想的根源。可以說,西周禮樂文化是儒家產生的.土壤,西周思想為孔子和早期儒家提供了重要的世界觀、政治哲學、倫理德性的基礎。同時,西周文化又是三代文化漫長演進的產物,經歷了巫覡文化、祭祀文化而發展為禮樂文化,由原始宗教、自然宗教發展為倫理宗教,形成了孔子和早期儒家思想產生的深厚根基。更向前溯,從龍山文化以降,經歷了中原不同區域文化的融合,在政治文化、宗教文化、道德情感等不同領域逐漸地發展,並在西周開始定型成比較穩定的精神氣質,這種氣質體現為崇德貴民的政治文化、孝悌和親的倫理文化、文質彬彬的禮樂文化、天民合一的存在信仰、遠神近人的人本取向。因此,儒家思想與中國文化發展的程序具有一種內在的聯絡,是中華文明時代初期以來文化自身連續發展的產物,體現了三代傳衍的傳統及其養育的精神氣質,儒家的價值觀也就成為中華文明價值體系的主流。

  (選自陳來《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有改動)

  1.下列關於原文內容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A.與世界上其他一些有過宗族性的血緣組織的民族相比,在中華早期文明社會中,出現了罕見的宗族組織與政治權利同構的情形。

  B.商、周時期,宗廟所在地成為聚落的中心,政治身份的世襲和宗主身份的傳遞相合,形成了治家與治國融為一體的政治形態和傳統。

  C.宗法性社會是中國古代社會的基本特點,它是以親屬關係為社會結構並利用親屬關係的原理和準則來調節社會的一種社會型別。

  D.早期中國文化的演進過程表明,雖然夏、商、周的文化模式有所不同,但三代以來發展著一種以黃河中下游文化為總體背景的連續性的氣質。

  2.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在宗法社會,社會關係表現出家族化的特徵,宗法關係與政治關係相互等同,宗法的親屬關係可以規範政治關係和其他社會關係。

  B.梁漱溟所說的“倫理本位的社會”,其主導原則是情義而不是法律,重義務而不重權利,而中國倫理本位的社會是從古宗法社會脫胎而來的。

  C.早期中國文化的連續性氣質經由王朝對周邊方國的統合力增強而逐漸形成,在西周開始定型並經過軸心時代的發展而演變成為中國文化的基本氣質。

  D.“重孝”是中國文化氣質的重要內容,它形成於周代,主要表現為對宗族成員的親和情感,對人間生活、人際關係的熱愛以及對家族家庭的義務和依賴。

  3.根據原文內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與重視來生和神界,視人世和人生為純粹幻覺,追求超自然滿足的價值取向相比,古代中國人強調家族向心性的處世態度更有價值和意義。

  B.周公是西周文化的代表人物,也是儒學的先驅和奠基人,他的思想對孔子、苟子等儒家代表人物的思想及其文化氣質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C.文化的發展進步離不開多元文化之間的交流和碰撞,在西周文化之前,早期中國文化就經歷了中原不同區域文化的融合發展。

  D.儒家思想是中華文明時代初期以來文化自身連續發展的產物,體現了三代傳衍的傳統及其養育的精神氣質,因而儒家價值觀成為中華文明價值體系的主流。

參考答案:

  1.C(中國古代從西周到春秋的社會,其基本特點是宗法性社會)

  2.D(“形成於周代”有誤。原文“重孝不僅體現為殷商時期繁盛的祖先祭祀”)

  3.A(“更有價值和意義”缺乏依據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