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閱張愛鈴書中的經典語句

翻閱張愛鈴書中的經典語句

  1、我是一個古怪的女孩,從小被目為天才,除了發展我的天才外別無生存的目標。然而,當童年的狂想逐漸褪色的時候,我發現我除了天才的夢之外一無所有——所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點。世人原諒瓦格涅的疏狂,可是他們不會原諒我——出自張愛玲的散文《天才夢》

  2、悲壯是一種完成,而蒼涼則是一種啟示。

  3、人在戀愛的時候,是比在戰爭或革命的時候更素樸,也更放恣的。美的東西不一定偉大,但偉大的東西總是美的。

  4、戀愛著的男子向來是喜歡說,戀愛著的女人破例地不大愛說話,因為下意識地她知道,男人徹底地懂得了一個女人之後,是不會愛她的。如果一個女人必須倚仗著她的言語來打動一個男人,她也就太可憐了。生在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5、女人為了生存而嫁人,本質和ji女沒什麼兩樣,不過是批發和零售的關係。

  6、我是一個古怪的女孩,從小被目為天才,除了發展我的天才外別無生存的目標。然而,當童年的狂想逐漸褪色的`時候,我發現我除了天才的夢之外一無所有——所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點。

  7、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一首悲哀的詩,然而它的人生態度又是何等肯定。我不喜歡壯烈。我是喜歡悲壯,更喜歡蒼涼壯烈只是力,沒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哀則如大紅大綠的配色,是一種強烈的對照。——出自張愛玲的散文《自己的文章》

  8、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機會;不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藉口

  9、教書很難——又要做戲,又要做人。

  10、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11、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它拿零用錢的程度,那是嚴格的試驗。

  12、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然而現在還是清如水明如鏡的秋天,我應當是快樂的——出自張愛玲的《傳奇》再版序對於不會說話的人,衣服是一種語言,隨身帶著的袖珍戲劇。

  13、日子過得真快,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顧間的事。可是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14、回憶永遠是惆悵。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

  15、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機會;不要做的事情總找的出藉口。

  16、現實這樣東西是沒有系統的,像七八個話匣子同時開唱,各唱各的,打成一片混沌。在那不可解的喧中偶然也有清澄的,使人心酸眼亮的一剎那,聽得出音樂的調子,但立刻又被重重黑暗上擁來,淹沒了那點了解。

  17、擁擠是中國戲劇與中國生活裡的要素之一。中國人是在一大群人之間刮刮墜地的,也在一大群人之間死去——有如十七八世紀的法國君王。

  18、自我犧牲的母愛是美德,可是這種美德是我們的獸祖先遺傳下來的,我們的家畜也同樣具有的——我笑,全世界便與你同聲笑,哭,你便獨自哭。

  19、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

  20、細節往往是和美暢快、引人入勝的,而主題永遠悲觀。一切對於人生的籠統觀察都指向虛無,世界各國的人都有類似的感覺,中國人與眾不同的地方是:這“虛無的空虛,一切都是虛空”的感覺總像個新發現,並且就停留在這階段。一個一箇中國人看見花落流水,於是臨風灑淚,對月長吁,感到生命之暫,但是他們就到這裡為止,不往前想了。滅亡是不可避免的,然而他們並不因此就灰心、絕望。放浪、貪嘴、荒淫。同行相妒,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何況都是女人——所有的女人都是同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