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介紹之艾迪·裡肯貝克

名人故事介紹之艾迪·裡肯貝克

  認為雕刻墓石的工作對身體有害,而搖身一變成為美國空軍的傑出人物。一個怎麼打都打不死,在25年間不畏任何危險向死亡挑戰的男人——就是本篇故事的主人翁。他曾以會令人汗毛直豎的飛快速度駕駛跑車達200次以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僅1918年一年內就擊毀26架德軍戰鬥機,而他自己在敵人猛烈炮火攻擊下,未曾受到絲毫傷害。

  他就是在一次世界大戰中以英勇出名的“無敵飛行隊”指揮官——美國空軍最傑出的人物艾迪。裡肯貝克。

  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時,我擔任澳洲空軍傑出人物羅斯。史密斯爵士的秘書。史密斯爵士是第一位飛行到聖地耶路撒冷上空的人,同時也是首位繞行地球半周的人,其所獲得的好評絕非任何人可比擬。艾迪。裡肯貝克在人格上和史密斯先生十分相似,他們兩人都是優秀的飛行家、勇敢的軍人,在言談及態度方面也都相當謙虛,看到他們的外表,實難以想像他們坐在機關槍前面,在空中奪取敵人生命的景象。

  艾迪。裡肯貝克在12歲之前,是個性情急躁、動作粗野的孩子,在當地的孩子間儼然以首領自居,經常領著一群小孩砸打路燈,幾乎任何壞事都做盡了。但自他父親逝世的那天起,少年艾迪一夜之間就變成了一個老頭,“變成一個老頭”這句話是他自己說的。

  父親逝世之後,他自認應該負起維持一家生計的責任,於是毅然地辦理退學,到一家玻璃工廠工作,工資是一小時五分錢,每天要工作12小時,而且為節省車費一角,早上走7哩的路到工廠去,晚上同樣地再走7哩回家。他下定決心,不論生活多麼困難,都要熬下去,絕不能被任何事擊敗。

  但工廠的工作實在太單調無聊了,他一心向往當個藝術家,用線條和色彩表現出心中的意念,因此就到夜校學習繪畫,併到石刻店工作,雕刻大理石的天使等;他父親墓碑上的文字,事實上就是艾迪自己刻的。後來,有人告訴他,從事石刻工作是相當危險的——據說吸入大理石粉沫會導致肺病。“我可不想這麼早就死去,因此想找一份比較安全的工作。”他如此說道。

  14歲時的某天早上——也就是命運之神降臨的那個早上——當他正走在人行道上時,突然有部汽車從他身旁經過,他吃驚地停住腳步,睜大眼睛看著這部汽車。在俄亥州哥倫布市的馬路上,怎麼會有這種會發出咕嘟咕嘟聲音的怪物呢?對他而言,命運之神就是坐著這部汽車降臨到他身上的,他的'人生從此有了決定性的轉變。

  15歲時,他終於在修車廠找到一份工作,雖然名為修車廠,事實上只是以前的出租馬車店改造而成,他就在這兒學得駕駛技術。後來,他在自家的後院蓋了工作棚,用手製工具製造自己所設計的汽車。當哥倫布市出現汽車工廠之後,他每週都到那兒要求廠方僱用,但每次都遭拒絕,最後終於忍不住直接找工廠負責人:“老闆,你大概不知道,從今天起你們已多了一個員工,我會替你們清掃骯髒的地面,也願跑腿辦各種雜事,而且還會保養各種工具。”老闆聽到他這番話,不禁吃驚地瞪大眼睛。

  他絲毫不在乎薪水的多少,只是希望能夠學習到更多東西,將此視為一個起步。當他得到這份工作之後,就報名參加函授學校,熱心地學習機械工程學,等待機會來臨。

  後來他果然順利地升級,首先擔任工匠職務,然後升為主任,接著又成為助理技士、修護員、業務員,最後終於成為分公司的經理。他又開始著迷於速度及冒險,賽車生活的刺激興奮和觀眾的歡呼喝彩,都令他難以忘懷,若要從事這項冒險行為,過去的自己勢難勝任,於是開始糾正自己天生急躁的個性,儘量培養自制心,並暗下決心,不論遭逢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微笑。到後來,微笑竟成為他的註冊商標。

  賽車生活需要膽量,而且是鋼鐵般的膽量,他非常瞭解這一點,所以從不抽菸,也不喝酒,每晚10點準時就寢,25歲時,他終於成為名賽車選手。

  但有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在他開車的30年期間,雖然行駛好幾千萬英里,卻從未領過駕駛執照,即使現在,仍是無照駕駛者。許多人為了駕車平安,經常隨身帶著護身符,但他完全不信這一套,雖然有很多人送他兔掌、馬蹄形物等據說能避邪的東西,但從未曾被派上用場。有一天,當他搭火車橫越美國大陸時,乾脆就把這些祈求駕車平安的護身符,從視窗扔到堪薩斯州的平原。當美國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時,艾迪。裡肯貝克已是賽車界的偶像,他被分派到法國,擔任潘生將軍的司機。駕駛將軍的座車並不適合他的冒險個性,他希望能直接參與戰鬥,於是申請擔任戰鬥機的駕駛員。在18個月期間,他的功績可謂美國空軍之佼佼者,並從美、英、法三國獲得許多勳章。

  他把當時的經歷詳細地描述於一本厚達370頁,情節極為緊湊的書中,若想一睹令人興奮的空中激戰,及死裡逃生的驚險過程,你可以到圖書館找艾迪。裡肯貝克這本名為《和特技航空隊戰鬥》的書。在美國空軍史上,從沒有一本書如此令人興奮著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