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的人,善於聆聽他人的意見

情商高的人,善於聆聽他人的意見

  一個人的成就,情商佔80%,智商和專業技術佔20%,擁有高情商的人,有時候比智力和工作能力更為重要,而往往情商高的人就是懂得聆聽他人意見的人。


  記得去年,我在一家百貨公司買了一套相對昂貴的衣服,可是回家有發現,這套衣服褪色,把我襯衫的領子都給染黑了。

  我就覺得很惱火,沒想到百貨公司裡面的質量都不好,就想把衣服拿回去要求退款,找到當時接待我的那個店員,想說明事情的經過,卻頻繁被她打斷。

  更可恨的是這個店員大聲地說到“這款衣服每天都賣出去好幾百套的 ,還是頭一回看到有人回來退款”,反正那話中帶刺的,讓人聽了很不舒服。

  另外一個店員聽到,也跑過來插嘴說“黑色料子的衣服本來就是會褪色的'啊,這種價位的衣服都是這樣。”

  這兩個店員的一唱一和,讓我覺得更加發火,不但不給我解決問題,還質疑我的誠信,暗示我買不起高檔次的衣服。

  我這臭脾氣,正想開始大戰的時候,他們的經理就過來了,我只記得他用了3個步驟,就確地把這個僵局給化解了:

  首先,經理先讓我從頭到尾吧事情的經過說一遍,記得我說得很詳細,可是他沒有插過一句話。

  聽完事情的經過後,經理就向我道歉,說沒想到這個衣服會這麼差勁,說不能滿足顧客需求的產品就不應該賣出去。

  最後經理就提出瞭解決方法,就是讓我怎麼處理都行,百貨公司都會按照我的要求去做。

  聽了經理的話,我原本還想著把衣服退掉的,想想還是算了,覺得經理那麼有誠意,就問一下經理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衣服不褪色。

  經理也認認真真說了一些實用的建議,也成功解決了衣服褪色的問題。

  經過這麼一件事,就讓我知道,與人爭論只會讓事情變得更加糟糕,不如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聆聽一下對方的意見。

  一些人之所以不能給人留下好的印象,絕大部分是因為他們都不願意聽他人說話,這些人只在乎自己說什麼,而對別人的話就毫無興趣。

  在這個世界上,從來都不缺能言善道的人,缺的是好的傾聽者。我們必須學會聆聽,用聆聽和自信的合金澆注我們的心靈,為我們心秤的準星找到精確合理的度。學會了聆聽,也就學會了一種通達、睿智的生活態度,也就邁開了堅實自信的生活腳步。

  真正擁有高情商的人,就是懂得如何真誠耐心地其傾聽別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