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關於七夕節的作文500字:七夕的民俗

2015關於七夕節的作文500字:七夕的民俗

  農曆七月初七七夕節,這是中國傳統的情人節,也是古代女子最重視的乞巧節。

  乞巧,她們除了乞求針織女紅的技巧,同時也乞求婚姻上的巧配。所以,世間無數的有情男女都會在這個晚上,夜靜人深時刻,對著星空祈自己的姻緣美滿。

  在閩省,廣東省及東南亞一帶,最時興於七夕拜七姐。這的確是舊日女兒家的大節日。大部份的省都有慶祝七夕的七巧節,唯大都當作一般慶典慶祝。閩,廣省則相當的重視,尤其是廣東省,大夥兒擺七湊熱鬧,十分隆重。

  談到七巧節,不得不提人民間流傳的愛情故事-牛郎織女。他們一年一度相會的七夕,被多情兒女視為愛情的象徵。他們的愛情悲劇,在每個華人的.心靈裡,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因此,每到七夕的夜晚,多情人都會對著暗夜的星空祈愛情永恆不渝。

  記得前些日子在整理淮鹽節日習俗時,其中提到端午節時孩子們繫上的五彩絨線要等到農曆六月初六這一天解下來並拋到自家房頂上。據說,喜鵲看見房頂上的絨線,就會叨走,飛到天上去,待到七月初七這一天,用這些絨線在銀河上建一座彩虹橋,供牛郎、織女鵲橋相會。老百姓的想像力真是豐富,穿越了時空的隧道,先是一段天上人間的織女與牛郎的絕世情緣,然後是天大的阻力將他們生生的分開。可是老百姓的心卻總是充滿著無限的憧憬的,哪怕是面對最暗無天日的處境,於是就有了“七夕”牛郎織女的喜相逢。

  這是七夕的民俗,是人們對於牛郎織女的一種信仰,不過也正是因為這種信仰,才這麼美好的節日一直流傳至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