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詩詞讀後感

李清照詩詞讀後感

  談到李清照,大家都不陌陌生,她的詩詞豪放奔放、飄逸曠達,寫富貴而不鄙俗,寫嬌美而不輕佻。宋詞,也許是唐詩的昇華。因此文學女神桂冠非她莫屬了。

  李清照,中國文學史上一名才女,她的詞,字字句句,無不飽含她心中深深的落寂,她多愁善感的性格,又與黛玉不雷同,我崇尚這一份拿捏的幾近完美的愁怨。讀她的`詞是一種享受,又是一種對於心靈更深一層的體驗…

  “喜歡李清照,固然傷心,人生還是多姿多彩,經歷風雨,才能悟出有味道的人生。

  “傷心君獨立,江畔寒風摧。願作天際月,崎路與君隨。”唯美的五言詩。“所悲者惟有一事,易安晚年遇人不淑,後又自願被休,再嫁被休,且是看書狀告丈夫,在那個社會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巾幗不讓鬚眉,讓人傷心,讓人敬佩”我很羨慕李清照,至於她南渡趙明誠去世後的不幸遭遇,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沒有為她傷心過。我覺得,在中國這樣的社會,特別是過去男尊女卑的時代,她的命運在我看來不算很壞,比她際遇更悲慘的女性我想是無計其數的。我不為她悲傷,覺得應該為她驕傲。

  她的詞,風格清秀,而面對國破家亡,她的心中又有不一樣的一番天地,“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一字一頓

  若即若離,感傷之情,躍然於紙上,而我,唯獨喜歡這詞中的清麗淡雅,欣賞那一份恬靜婉約,是不是那滿卷愁都飛上了清照的眉間,直達心宇?

  當讀到: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讓人感覺到花自在飄零,水自在飄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深深感受到她那種帶著感情色彩的思夫之情,相思苦中苦,思念愁上愁,情到深處人自痛,痛到深處人自苦。

  惆悵愁,憂國愁,這就是李清照的詞,讀了便是愁上愁,愁、在她的筆下已然是心靈和靈魂的凝聚,是真真切切而又隱隱約約,她的詞,有穿越時空的力量,不然在現代的我怎會深切的感受到她的愁苦,陰鬱,和深深的落寂呢?

  就是這麼一個女人,她的詞美得讓人心疼,美得讓人惆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