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價金錢無價生命作文1100字

有價金錢無價生命作文1100字

  在我的記憶中總有一個問題長期困擾著我,那就是生命的價值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在很多同齡人眼裡非常簡單,他們會回答道:“這容易,生命的價值等於一幢房子大那麼多鈔票;或者是一座高山那麼多的黃金。”我以為這是不對的。六月七日發生在隆回某高中的慘案,一瞬間一朵鮮活生命就永遠凋謝了。更促使我思考生命的意義,一時之間“生命”兩個字在我的眼中顯得格外的沉重。因為在這個世界,實在還有太多的.人沒有明白生命的價值。生命,只能用一個詞語來形容——無價。難道我們不應該珍愛生命嗎?

  在印度洋的一個海島上,有一種紅嘴鳥。它的嘴的顏色濃度決定了它在異性眼中受歡迎的程度。在異性眼中`,嘴越紅的鳥就越能幹,就越有價值,他就是鳥國的精英。但如果它想讓自己的嘴更紅,就必須要調節自身內的胡羅卜素。胡羅卜素是讓嘴更紅的原因`,也是身體免疫效能不可缺少的成份。為了讓自己的嘴更紅,它便不惜代價地把胡羅卜素灌到自己的嘴上,讓自己的免疫功能下降,從而縮短了自己的生命。這個故事的主人公名字在文學中有一個稱呼,叫“紅嘴薄命”想一想,我們是不是比這些鳥兒更聰明呢?很多時候,我們忽視了生命的價值,過早地耗費了生命的資源,縮短了生命的長度。

  動物如此,人何以堪?當我們漸漸明白生命的價值的同時,還應學會怎樣去享受你的生命。

  因為生命就像一杯淡淡的咖啡,如果不細細品嚐它,是無法完全明白它的價值。在法國的某個鄉鎮,一位遊客在這個地方旅行,一次他趁汽車停留十分鐘的時候。他去準備品嚐當地有名的特產——法式濃湯。到一家餐館,他便向老闆點了一份法式濃湯。當老闆打聽到他只有十分鐘的時候老闆就說:“不行”遊客問“為什麼?”老闆回答說:“這種法式濃湯是花了我們好幾個小時才熬出的,它是我們最棒的菜,可是你只能花十分鐘去面對它,這樣實在是太可惜。”這位遊客最終沒有嚐到法式濃湯。這件事最終讓他明白,品味任何一種事物時,不能只重於結果,應注意其過程。生命也是如此,應慢慢地欣賞它,細細品味它,這樣才能真正地明白生命的價值。

  生命的價值,一個看似平凡卻複雜煩瑣的問題。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生命彷彿是一個沙漏,你的年華與青春正在一點一點地流逝,所以我們應該珍愛生命。

  指導教師:彭武陽

  評語:小作者運用設問開頭,吸引讀者注意,引起讀者思考,可謂先聲奪人。接下來否定了同齡人的錯誤認識,然後提出自己的看法——生命無價。透過記敘“紅嘴薄命”和“遊客無緣法式濃湯”兩個小故事來佐證自己的觀點。前者強調要珍惜生命,後者強調要學會品嚐生命。過渡自然,巧然天成。語言平實,蘊含深刻哲理。結尾比喻作結,耐人尋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