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的信條讀後感

艾倫的信條讀後感

  艾倫9歲的時候,在南達科他州他祖父的農場,開始他的第一份工作——赤手撿牧場上的牛糞餅。一般的孩子都不願意做,艾倫做得好極了,即使這看上去實在不算好工作,但他很認真地在做。

  一段時間後,艾倫的祖母開著福特車來學校接他,並告訴他說:“艾倫啊,祖父就要把你想要的新工作給你了。你將擁有自己的馬匹去放牧,因為去年夏天你撿華糞時表現得極為出色。"這樣,他在工作崗位上得到第一次提升,他很開心,一個小小的信念也在他腦袋中生根發芽。

  後來,艾倫成為南達科他州一名每星期賺1美元的肉鋪幫工,這份工作仍然噁心,但是他的原則很簡單:只要做好,肯定會得到提升的,就能夠擺脫掉這個工作了。果然,他成為了每星期賺50美元的美聯社記者。很多年過去了,最後,他成為年薪150多萬美元的執行長。

  艾倫·紐哈斯現在是全美國受人模仿最多、閱讀面最廣的報紙《今日美國》的頭兒。回想起童年的生涯,他只感嘆一句:如果你乾的是一件噁心的活兒,如果你認真幹下去,而且儘量幹好,你八成會得到提升,再也不用幹那樣的活兒了,這比當個無用的人胡混下去強多了。

  讀後感悟:

  無需抱怨,也無需苦惱,如果你手頭正做著自己討厭的事情,最好的選擇是坦然地面對它,並努力地把它做好。因為你的認真和努力,最終會改變你目前的處境,讓你做到你希望做到的事情,而你的牢騷和埋怨,又會讓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

  做一個心靈寬廣的人

  即使一個人擁有淵博的知識,良好的修養,文明的舉止,優雅的談吐,但如果缺少了博大的胸懷以及一顆充滿愛的心靈,那麼他一定不會活得足夠瀟灑漂亮!

  生在這個矛盾世間,無論是達官顯貴,還是一介平民,每個人的一生都必然經歷種種的'坎坷甚至不幸。這種種的坎坷或者不幸,無非是一些愛呀、恨呀、情呀、愁呀等等。而人世間的一切愛、恨、情、愁都有一定的時間限度,時間能夠清除一切。只要時間一到,一切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當然,這時間有一個長短問題,時間的長短則由個人的心靈的寬窄度所決定。

  心靈寬的人,所有的一切得到釋然的時間自然就短,心靈窄的人,所有的一切得到釋然的時間也必然長。但就在這長短之間,上演了更多的人生悲喜劇。

  人海茫茫,恩怨情仇終能相遇,生活不易,在競爭激烈、各種利益關係交錯的社會中生活的每個人,都有傷害與被傷害的可能,俗話說:冤冤相報何時了?為什麼不能將一切止於自己呢?人性中善惡並存,人難道真的是向惡不從善嗎?

  情愛是暖火,溫暖了別人也溫暖了自己;仇恨是烈火,燃燒了別人也燒滅了自己。

  阿薩吉奧利曾說:“如果沒有寬恕之心,生命就會被無休止的仇恨和報復所支配。”還有一位哲學家說:“有一顆體諒他人的心,就彷彿獲得一把鑰匙,它能開啟未來閉著的大門。”

  普濟寺裡有一個年近百歲的老禪師,許多人有什麼解不開的難題,

  都會去向這位老禪師請教。

  某天,一個內心充滿仇恨的人來到普濟寺,他想向老禪師請教“為什麼自己從來都沒有開心過”。

  此人正要踏進老禪師打坐唸經的禪房,卻發現自己腳邊有個像袋子似的東西,雖然塊頭很小,可是看起來卻是氣鼓鼓的。他感到很奇怪,就抬起腳來,猛地向那東西踩去,可是那東西不但沒有被踩破,反而迅速地膨脹起來。這個人一看到這種景象,犟脾氣一下子就上來了,他隨手抄起放在禪房門口的一根木棒向那個和他一樣“氣鼓鼓”的東西使勁兒砸去,到最後,那東西已經膨脹得將整條通往禪房的路都給堵死了。

  這時候老禪師出來了,他對那個前來求教的人說:“快停止吧,此物叫做仇恨袋,裡面裝著你的仇恨,你不搭理它,它便如剛才一般大小,但一旦你要侵犯它,它便會膨脹起來,與你對抗到底。遠離它,忘記它,它便傷害不了你了。”

  那個正在發怒的人聽了老禪師的話,如醍醐灌頂,他對老禪師說:“感謝你,我以前每天總是生活在仇恨之中,所以我從來沒有開心過,現在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人生最大的智慧是心靈的寬度。一個人的心有多大,他的舞臺就會有多大!他腳下的路就會有多寬!一個人一生的成就決不會超過他心靈的寬度!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上要想獲得智慧,有一個最基本的品質,那就是把心儘量的放寬。

  一個人只有帶著寬廣的心靈上路,才能夠走得更遠,從

  人生旅程中獲得的也會更多。即使不幸剛剛降臨在他身上,讓他覺得無路可走,但只要他抬起腳,哪怕踏上的是一條荊棘遍佈的羊腸小道,那天上鳥的歡暢、路邊野花的綻放,也能讓他感到希望。即使是四周一片白雪皚皚,但他也能聞到雪底下春天的氣息。腳下的路自然就會越走越寬廣。而心胸狹窄的人,所面臨的只能是懸崖。

  在生活中我們感到有些人似乎帶有一些陰氣,總令你不寒而慄,總想離他(她)遠一點;有些人你即使想說服自己接受,但感覺始終讓你對他(她)充滿警惕。原因很簡單,正常人無法接受心理扭曲心態失衡的人,他們反感這類人,不屑也根本不願意與他們交往。

  其實,斤斤計較,睚眥必報的人有時也想輕鬆暢快地與人交流,但其骨子裡時不時漏出的報復濁氣,令人望而生畏。當報復心駕馭了人的靈魂時,人就無法自己。從這一刻起,報復者就自己為自己判了無期徒刑。在這種情勢之下,報復者就只有一種選擇就是選擇孤獨,直至悲哀地死去。在眾人的眼中,假如往好一點說,也就是落得個“哀其不幸,怒其不爭”而已。

  真正的幸福來自快樂的心靈。只有心靈寬廣的人,在你的眼角眉梢都洋溢著由衷的幸福。狹窄的心靈永遠開不出幸福的花朵。周國平曾經說過:“人,來自於泥土,而最終歸於泥土”。世間萬物都最終要落入大地,一切的愛恨、貪慾、喧囂、繁華、浮躁都只是過眼雲煙,生命的本質是安靜的也是豐富的,更是偶然的,何必讓他在迷亂的旋渦中倒行逆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