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詩歌文化簡介與苗族的詩歌都有什麼風格

苗族詩歌文化簡介與苗族的詩歌都有什麼風格

  苗族詩歌一般用於至親好友迎來送往,男女間談情說愛,甚至做媒說親,調解糾紛,制訂鄉規民約,教育子女,敘述家譜、家規等。在勞動時也常用詩歌來助興,勞動之餘又借詩歌來消除疲勞。

  創世歌

  是一種很古老的神話故事歌,主要是敘述天地日月的起源,萬物的產生。這類歌有《開天闢地歌》、《萬物起源歌》等。祖先歌:主要敘述人類的產生,民族的來源和遷徙,如《人類起源歌》、《洪水滔天》等。這類歌主題思想積極進取,在相當程度上曲折地反映了真實的歷史,有史料研究價值。

  遷徙歌

  在苗族中大量存在。各地苗族都有自己的遷徙史,因而都有自己的遷徙歌。其中著名的有黔東南的《跋山涉水》,松桃、銅仁地區的《修相修瑪》,黔西北的《楊魯話》,貴陽地區的《格羅格桑》等。松桃和黔東南的遷徙歌,反映場面宏大,表述了人與人和人與自然鬥爭的激烈情況。是一部英雄的史詩,對研究苗族歷史很有價值。

  盤歌

  盤歌,是苗族青年男女向對方表達心願、顯示才能的一種古老的對歌方式。昭通一帶苗族的“盤歌”非常有趣。男青年看中了某位女青年,便帶兩個年齡相當的同伴,一起去到姑娘的家,找她的長輩說明來意。若姑娘的父母親回答:“還沒人家,是同班輩的。”便准許盤歌。盤歌的歌會,由女方老人安排。男女雙方參加對歌的同伴,既當參謀,又為自己找物件。

  在盤歌中,一般是男的先唱。雙方透過對唱,顯示自己的才能。如果男的輸了,女方便用水將男方潑走。潑水在苗家不是惡意,而是一種善意的洗禮。如果以方對答如流,唱得情投意合,還可以唱到定婚。但是如果女的盤輸了,還可繼續盤歌,這樣的盤歌一直盤到定婚為止。

  定婚那天,女方的父母要及時為男方備辦喜酒,一一敬給參加歌會的'鄉親,最後以一對牛羊角當杯,敬給這對即將結合的青年。然後吹起蘆笙跳起舞,通宵達旦為這對青年人賀喜。

  飛歌

  飛歌,苗語稱為HXakYangt,又稱之為吼歌、喊歌、山歌,是青年男女隔山隔水的情況下,為互表誠意,邀約遊方而放聲抒懷的一種情歌。在迎送客人和宴酣時,有時也用飛歌。飛歌曲調有掛丁、凱棠、灣水三種。樂曲終止音低。苗族情歌,苗語稱HXakYexFangb,四聲音階微低式,終止音拖腔,強弱起伏,低迴婉轉,抒情揉合。多數為獨唱和二人合唱,少數為對唱。

  苗族婚姻歌

  苗族的婚姻歌,反映了苗族由氏族內婚到氏族外婚,由母系制到父系制的演變過程,是研究婚姻史不可多得的材料。其中較著名的有各地普遍流傳的《兄妹結婚》,黔東南的《開親歌》、《男婦出嫁》、《換嫁歌》(女子換男子出嫁),黔北遵義地區的《接女婿》、《送親歌》等。

  苗族詩歌種類繁多,應用範圍也很廣,基本在生活上處處可見,而且表達的內容也很廣泛。苗族詩歌的情感飽滿,內容豐富,通讀易懂,是苗族的民族文化的傳播載體,是苗族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