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貪婪的懲罰 寓言故事

對貪婪的懲罰 寓言故事

  從前有個名叫哈達利的國王。一天,他在第比利亞①城郊的原野上散步,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正在栽一棵無花果樹的小樹苗。“啊,可憐的老人,”國王對老人說,“你年輕時幹這活,等到老時還能享受;可如今你那麼大年紀了,難道你還有可能分享到自己辛勤勞動的果實嗎?”

  “王上,”老人回答道,“我年輕時幹活,老了仍要幹活;上帝安排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

  “你究竟多大年紀了?”

  “一百歲啦,王上。”

  “一百歲!那你還如此辛勤地栽種這小樹苗,好像你還能享受到果實似的。”

  “如果上帝保佑我,那我就能享受到它的果實。不管怎麼說,我的父輩們曾為我而勞動;而我也是在為我的兒孫們盡力啊!”

  “感謝上帝!等你有幸親自嚐到這棵樹的果實那天,別忘了告訴我。”

  一年又一年過去了。這位老人仍然健在。那棵小樹亦己開花結果。老人暗自思量:“現在,我該讓王上知道此事了。”他裝了滿滿一籃子的無花果,然後提上籃子到皇宮裡去了。這位老人被帶上官殿。國王問他是誰,有什麼事?

  “我就是幾年前王上曾經碰到過的那位老人。那天,我正在栽一棵無花果樹的小樹苗。王上看到後,曾命令我,等我親自吃上這棵樹的果實那天,一定要稟告王上。今天,我還特地為你帶來了滿滿一籃子的無花果。”

  國王哈達利忙說:“快給這位長老賜坐!”接著,他又命令:“收下老人的無花果,給他的籃子裡裝滿金幣!”群臣們都驚奇地問:“王上,你為何對一位猶太老人如此敬重?”哈達利答道:“向他表示敬意的不是我,而是他的造物主啊!”

  這位老人的鄰居是一個妒嫉心很強的.女人。當地聽說此事後,便對自己丈夫說:“你難道沒聽說這個老頭的事麼?一籃子無花果換了滿滿一籃子的金幣。別怕!你也弄一籃無花果去獻給國王!”

  這位蠢男人真的聽信了老婆的話,提上一籃無花果夫找國王了。到皇宮門口,他對衛兵說:“我聽說國王特別愛吃無花果,我給他帶來了滿滿一籃子。”衛兵們聽了大笑起來。國王知道後,即下令將這個人捆在大門口,用無花果一隻接一隻地朝他臉上擲去。這傻瓜十分沮喪地回到家裡,對他老婆說:“你給我出了一個多好的主意,他們對我表示瞭如此的敬意!這一切全是你弄出來的。”

  “哼,你這個蠢蛋!”女人輕蔑地答道,“你還算運氣呢!要是你的無花果沒熟透,或者你帶去的是石榴,那你就更受罪了。”

  他們就這樣爭吵不休,互相挖苦嘲笑著。

  ①第比利亞,是巴勒斯坦的古城名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