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尋煩惱寓言故事

自尋煩惱寓言故事

  寓言故事是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寓言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自尋煩惱寓言故事,希望有所幫助!

  一位愁容滿面的中年男人來到的寺院,他向無憂禪師訴說道:“我每天早出晚歸,拼命工作,希望能夠掙到足夠的錢,讓我和家人過上富足幸福的生活。然而,每當我下班路過繁華鬧市,望著一家緊挨一家的商店,看著琳琅滿目、新穎精緻的件件商品,一種莫名其妙的挫敗感就會向我襲來。我知道,任憑我怎樣勤奮努力,那麼多的美妙商品我也只能望而興嘆。”

  無憂禪師微笑著對男人說:“你先聽我講一個故事:幾十年前,有一個叫阿森尼的埃及人,決心要過一種簡樸的生活,他拋棄了當時埃及人普遍擁有的各種生活物品,只攜帶幾樣生活必需品,隻身來到了沙漠中,開始了他理想中的簡樸生活。

  “阿森尼在沙漠中平靜地生活著。每當生活必需品快要用完的時候,他便返回城裡的家中,補充所需物品。家人們留意到,每一次阿森尼回家時,他都要到城裡唯一的集市逛上大半天。儘管每次他都空手而歸,但臉上卻佈滿了喜悅。家人好奇地問他這其中的緣由,他微笑著回答道:‘集市上的物品可真是夠豐富的,少說也有上百樣吧。每當我看到這世上居然還有這麼多我並不需要的東西時,我的心中就不由得充滿了喜悅。’”

  故事講完後,無憂禪師注意到中年男人的臉色漸漸有些好轉,便接著對男人說:“相對於商品匱乏的幾十年前,我們今天可謂處在商品氾濫的時代。我這裡有一份資料:20年前,一家標準超市所擁有的商品專案大約為9000項,而現在卻達到了3萬項!倘若阿森尼能夠活到現在,真不知道他該是何等喜悅!我們當然不必像阿森尼那樣去過苦行僧式的生活,但這林林總總的3萬種物品又有多少是真正屬於我們正常生活所必需的呢?

  “你即使無法像阿森尼那樣因為世上有那麼多自己根本不需要的物品而心懷喜悅,但也完全沒必要因為無力購買那麼多不需要的物品而自尋煩惱!”無憂禪師最後說。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