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老師個人讀書計劃

優秀老師個人讀書計劃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是人類獲取文化精華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讀書是人們認識社會和改造世界必要的學習方式。熱愛讀書的人,知識不會老化;善於讀書的人,才思不會枯竭。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有效地教書;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更好地育人。根據自身實際,特制定讀書學習計劃。

  一、指導思想:

  促成教師堅實的精神基礎,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二、發展目標

  積極落實教育理論學習,把讀書活動和理論學習有機的結合起來,使理論學習“務實高效、生動活潑”。透過三年的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導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努力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模式進行教育創新,從而提升自己的理論素養和實踐水平,推進學校課程改革程序,全面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益,促進學校教育不斷髮展。豐富自己的人生,讓生命在閱讀中更加精彩!

  三、自我規劃

  1.認真學習領會新課標,掌握自己所教學科的學科特點,教的最最佳化要落實到學的最最佳化,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2.繼續探索生活化、情境化的創設方法,掌握生活化、情境化的課堂風格。

  3.具備一定的'教學科研能力。應具備五種能力:學習能力、教育科研能力、適應現代教學能力、研究學生能力、自我調控能力,今後我要在這些方面多下功夫。

  我們教師的工作物件是學生,教師的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能力直接影響學生的發展。尤其,教師自我發展的信念、自我調控的科學實踐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執著與嚴謹的品行,將影響學生的終生。所以,為實現以上目標我準備採取以下措施:

  1、加強師德師風的修養,形成高尚的人格,有一顆進取的心。要熱愛學生,對學生有博愛之心,要以誠相待,要寬容和有強烈的責任感。

  2、更新教育觀念,不斷學習與反思,勤動筆,勤動腦。不光認真鑽研本學科知識,同時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視野,增加自身的知識含量。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持之以恆。

  四、閱讀以下著作:

  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怎樣培養真正的人》、朱智賢和林崇德的《思維發展心理學》、美國的莫里斯?比格著的《學習的基本理論與教學實踐》研讀專著:《教育新理念》、《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教師專業化的理論與實踐》、《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教學理論:課堂教學的原理、策略與研究》、《多元智慧》教學刊物如《人民教育》、《教學設計》、《班主任》等。

  五、自我目標的達成

  1、爭取堅持記教育教學日記,養成及時反思和勤於積累的習慣。

  2、多渠道地學。要做學習的有心人,在書本中學習,學習政治思想理論、教育教學理論和各種專業知識,增強自己的理論積澱;也要學習他人高尚的師德修養,豐富的教學經驗,以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

  3、廣泛地學。廣泛地閱讀各類有益的書籍,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技能,特別要學習現代資訊科技,不斷構建、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

  4、認真閱讀每月的教育期刊雜誌,及時積累專題研究的第一手資料。

  5、透過和學生談心、座談、開幹部會議等形式增加對學生的瞭解,透過家訪、開家長會等形式加深對學生家長及家庭的瞭解。

  6、每天至少擠出1小時的閱讀時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