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的解釋及造句

莊子的解釋及造句

  【注音】: zhuang zi

  【意思】:(zhuāngzǐ)書名。又稱《南華經》。道家經典之一。今本經晉人郭象編定,共三十三篇。文章多采用寓言、故事形式,闡述戰國時期莊周學派的唯心主義和相對主義。另見莊子(·zi)。

  莊子造句:

  1、公元前4世紀時的莊子提出過一個有名的問題——他是夢見自己是一隻蝴蝶的莊子還是夢見自己是莊子的一隻蝴蝶?

  2、莊子傳承了老子的這種幽默,繼其之後,作為一個年輕人,他用更洪亮的聲音使得他的笑聲迴盪於世世代代。

  3、而在歐亞大陸的另一端,老子、莊子以及孔子的學生們詳盡闡述了中國思想文化;算盤和煉丹爐在這一時期發明;而大運河也開始開鑿。

  4、情況並非好得讓我想要出去把莊子押給美國股票,但好得足以讓我產生了下一兩個季度給自己的投資組合挑些美股的衝動。

  5、所以,莊子在他的《秋水》篇裡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6、對人本性的洞察以及對自由的體認和追求,構成了《莊子》兩個方面的思想內容。

  7、在歐洲曾湧現出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伊拉斯謨等眾多先哲,而在古代中國,也曾誕生了老子、孔子、莊子、孫子等偉大思想家。

  8、莊子與世尊的弟子們所要表達的,其實是同樣的東西。

  9、莊子的和諧社會論主要涉及人的個體和諧、社會關係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三個層面。

  10、我們以《莊子》形容詞為研究物件,對它的語法特點作了窮盡性的考察研究。

  11、正確理解《莊子》意蘊的關鍵在於解讀方法的選擇。

  12、莊子思想是中國哲學的源頭,它產生於春秋戰國時的弱國宋國,作為亡國者之後,宋人的“遺民”意識當是十分濃厚的.。

  13、《莊子》一書的敘事態度和立場是具有寓言的現實感的。

  14、《莊子》便是這一時代散文的最為突出者。

  15、“是我夢見從人變成了蝴蝶呢,還是我是一隻蝴蝶,夢見自己變成了人”2300年前,莊子提出了這個疑問。

  16、當莊子和列子在直接地指引所有的人實現全然的自由,《道德經》特別地被傳授到統治者手上。

  17、首先流沙河是一位創作家,其學養、智慧、奇慘的人生經歷,均在《莊子》中得到映鑑。

  18、以“本體論”言說莊子則忽視了本體論重視邏輯推演的特徵與莊子之“圓”的乖離;

  19、生死問題是莊子人生哲學中的一個重要問題。

  20、莊子庖丁解牛的神遇也是一種有別於感性認識的視而不見的視。

  21、今日讀《莊子》,看到這樣一段對白,莊子與學生在山中看到一棵高大的古樹,因為長得極不規則沒法使用才免遭砍伐。

  22、《莊子》作為先秦莊子學派的著作總集、道家經典,在我國傳統學術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影響深遠。

  23、本文試圖在海德格爾與莊子的視之間尋找詮釋學的境域。

  24、古今以來,莊子研究大多集中在如何闡釋《莊子》一書中的種種哲學命題上,而忽略了對其真實意旨的探討。

  25、我時刻記住莊子“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名言,我不是智者,但我有一顆執著的心。

  26、莊子關於心我關係的思考在理論層次上解決了自我的本質問題;

  27、我們只能說,就算莊子的理論是正確的,可是這種理論不能,也不可在社會上廣泛地實施。

  28、一個在團體中被視為自私自利、投機取巧、一毛不拔的小人,在莊子筆下卻成為了神木,成為大家應該效法的智者。

  29、莊子在這裡想描述的,應該就是佛家所稱謂的無學之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