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冶鑄金造句

用大冶鑄金造句

  【釋義】本義是指從洪爐中躍出來的金屬(小學生)。

  人們用它比喻自命不凡,自行炫耀,以求有所表現(小學生)。

  【出處】此典出自《莊子·大宗師》(小學生)。

  子犁與子來都是達觀生死的高士,二人是好朋友(小學生)。

  子來生病了,奄奄一息,妻子、兒子環繞在他身旁哭泣(小學生)。

  子犁前去問候,把子來的妻子、兒女都趕開了,以免她(他)們驚動了正在變化中的人(小學生)。

  子犁倚著門,對子來說:“大自然的造化又要把你變成什麼,變到哪裡去呢?是讓你變成鼠肝呢,還是變成蟲臂呢?”  子來回答說:“父母對於兒子來說,是至高無上的(小學生)。

  無論兒子走到哪裡,也要遵從父母的命令(小學生)。

  而陰陽造化,比父母之命更不可違抗(小學生)。

  自古以來,不孝之子違抗父母之命的事情有時會出現過,而能夠抗拒陰陽變化的事,卻從來沒有發生過(小學生)。

  造化讓我快要死了,如果我不聽從,那就是我抗拒陰陽變化,造化本身有什麼過錯呢!大自然賦予我以形體,讓我活著操勞,讓我年老得到安樂,讓我以死得到休息(小學生)。

  它能讓我很好地活著,也能讓我很好地死去(小學生)。

  舉例說吧,名匠冶煉金屬鑄劍時,忽然有一塊金屬從洪爐中跳出來,請求名匠說:“你用我鑄劍,我一定成為有名的莫邪寶劍”(小學生)。

  這時,名匠必然大吃一驚,認為這塊金屬是不祥之物(小學生)。

  今一遇人的形體,就說‘我只願當人,我只願當人’,造化者一定認為你是不祥之人(小學生)。

  同樣的道理,如今天地就像大洪爐,造化就像鑄劍的`名匠,它可以隨意變化你,能像那塊金屬一樣跳出洪爐,提出自己的要求嗎!”生與死的關係,就像睡與醒的關係(小學生)。

  應當安閒地入睡,驚喜地醒來(小學生)。

  睡與醒雖有區別,但為什麼不能從容樂觀地對待它呢?同樣,生與死也有一定的差別,但是,也應像對睡與醒那樣,從容樂觀地對待它(小學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