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書》好句摘抄

《美德書》好句摘抄

  一隻雁沒盡到自己的責任,便使一群雁失去了生命。這是用生命換來的教訓。

  春天,大雁排成“一”字和“人”字形,從南方飛向北方生活來了;秋天,大雁排成“一”字和“人”字形,又從北方飛向南方生活去了。它們年夏一年總是這樣忙忙碌碌地過著。

  大雁能排成整整齊齊的大隊飛翔,這是很奇怪的事。要是說起來呢,也不奇怪。

  大雁飛翔的時候,本來不排隊。它們白天忙一天,都很勞累,到夜晚,就棲在河邊啦,草叢裡啦,蘆葦邊啦,一齊睡覺。每到夜裡,不是所有雁讀睡,總要留一隻雁輪班守夜。

  凡是老雁都知道:白天大雁飛得高,打雁人瞄不準,所以他們總在夜間趁大雁睡覺的時候帶火槍來打它們。雁受過害,睡覺時就留下了守夜的雁。

  單說有這麼一群雁。老雁領著一家子飛了一天,到夜裡,就棲在河邊的草叢裡睡覺。睡覺以前,安排好了守夜的雁。老雁還不放心,就囑咐守夜的雁說:“今天輪到你守夜了,一直到天亮,可千千萬萬不能打瞌睡呀!要靜心地聽著,要仔細地看著,一聽有腳步聲,一見有紅火閃動,你就快點拍翅膀高叫,大夥醒了,好趕快飛走。這是打雁人帶著火槍來打咱們了!”

  守夜的雁不耐煩地說:“爺爺,您就放心去睡吧!我知道了。”

  “知道是知道。你年紀輕輕的還沒經歷過受害的事,要多加小心才是!”

  “我加小心!還怎麼著?老說這事,老說這事,誰還不知道!多羅唆!”

  老要再也沒什麼可說了,這才跟大家一齊睡去。

  這時正是秋末冬初時節。夜裡不光冷,翩翩又陰了天,小風嗖嗖一刮,竟簌簌地飄起雪花來了。

  守夜的'雁守到半夜,又累、又困、又冷。它看看睡在草叢裡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兄弟姐妹,一個個都把頭插在翅膀裡彎脖睡得正香,又是氣又是饞,自言自語地說:

  “真不走運!輪到我守夜了,偏偏遇上這麼個壞天氣!”它看看天,又說:“天快亮了。這麼壞的天氣,打雁的會來嗎?守多少回夜,都沒遇上打雁的,今天那麼巧就會遇上他們呀?我已經守了半夜,不如趁這時候暖暖和和地睡一覺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