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波特經典語錄摘抄

比爾波特經典語錄摘抄

  而有趣的是,只有當我們獨處時,我們才會更清楚地意識到,我們與萬物同在。

  一切法門都適合。法無對錯。這只是根基的問題,也就是你在過去世的習性。一旦人們開始修行,他們就會認為其他的修行方法是錯的。但是所有法門都是正確的。哪一種修行方法更合適,它取決於個體。

  一切法門都是相互聯絡的。它們彼此含融。它們殊途同歸。比方說,淨土法門包括律宗。如果你不過一種合乎正道的生活,你就不能唸佛。淨土法門也包括禪。如果你不能一心,你也念不好佛。它與禪是一樣的。目標是一樣的。法門就像糖。人們喜歡不同種類的糖。但是它只是糖。法是空的。

  他的修行方法是持名唸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意思是“無量光佛”、 “無量壽佛”。爬過那麼多座山,遇到過那麼多隱士之後,我們終於慢慢地明白了“無量”的含義。

  你不能只修行一種法。那是一個錯誤。法不是片面的。你必須修禪。如果你不修,你永遠也不能突破妄想。你還要持戒。如果你不持,你的生活就會一團糟。你還要修淨土。如果你不修,你永遠也不可能從佛哪裡得到任何加持。你必須修所有的法。

  這就像生火。你不但需要火種,還需要木柴和空氣。少了一樣,你就沒辦法生火。開悟也是一樣。它是一個體系。所有的法門都是相互聯絡的。

  他們中大部分是佛教徒,但也有很多是道教徒;大部分是和尚、道士,但也有很多尼師和道姑;大部分上了年紀,但也有很多年輕人。他們都很清貧,但是他們的微笑,使我們覺得自己遇見了中國最幸福、最有智慧的人。

  中國人一直很崇敬隱士,沒有人曾經對此作出過解釋,也沒有人要求解釋。隱士就那麼存在著:在城牆外,在大山裡,雪後飄著幾縷孤獨的'炊煙。從有文字記載的時候起,中國就已經有了隱士。

  對於城市中的人來說,置身滾滾紅塵浪滔天,每天面對無數慾望顛沛,若能保持自持修行的堅韌,遵循品德和良知,潔淨恩慈,並以此化成心裡一朵清香簡單的蘭花,即使不置身於幽深僻靜的山谷,也能自留出一片清淨天地。

  在淨土宗的修行裡,我們只是唸佛號,再也沒有什麼了。我們用心去唸。我們不出聲念,可是聲音卻完全是清晰的。當我們聽到那個聲音的時候,就再開始念。如此周而往復。念沒有停止,心也沒有動。聲音升起來,我們聽著這個聲音,但是我們的心沒有動。我們的心不動,妄想就消失了。一旦妄想沒有了,就是一心在唸,結果與禪是一樣的。禪意味著無分別。

  在佛教裡覺悟是主要目標。在道教裡,覺悟是次要的。覺悟以後你還要繼續修行,直到你逐漸地、非常自然地與道融為一體。

  一個外國人在追尋隱士的路上,尋找到了這些空谷幽蘭的所在,他比我們更瞭解道與佛的區別和相同。喧鬧的世界裡,什麼是值得追尋的,什麼是值得放棄的?幽蘭與俗人之間的取捨相差萬里。所以,他們才是幽蘭,所以他們綻放並不在意觀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