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稿·湯斌傳》閱讀及答案參考

《清史稿·湯斌傳》閱讀及答案參考

  睢州湯公,其治績,吳淞十郡兒童婦女,皆耳熟焉。立朝之節,同時士大夫多知之。惟受特知於聖王,而卒困於僉壬,其致愆之由,相構之跡,雖門人子弟,或不能詳也。

  公巡撫江蘇時,執政明珠有家隸,言事多效,公卿震懾,所至大府常郊迎。過蘇,畏公威聲,弗敢謁。自監司以下,朝夕候其門。公聞使召之,將命者用故事以客禮請。從騎數十至轅門,顧謂左右,曰:“主人出迎何遲也?”久之,入至階下,見公南面坐。公曰:“汝主與吾同朝,聞汝來,以酒飲犒汝。”命門卒為主人。其人慚沮,即日去蘇。歸訴之,謀致難於公。而公聲績甚焯,上方向公,念公在外無從得事端。會東官出閣讀書,乃為上言,湯某以理學為時所崇,輔教太子,非某不稱。上然之,遂以詹事徵。

  公之內召也,比郡士民,爭以農器什物塞水陸,道不可行。公示諭:“吾在外不能為父老德,往者屢請核減浮糧,併為延議阻,誇入見天子,且面陳之。”餘相國國柱者,執政私人也,得此以告曰:“曩議皆上所可也,善則歸君,過則歸己。而市於眾以為名,使上知此,立蹶矣。”比公至,語已上聞,而公未之知。進講東宮,首《大學)“財聚民散”數則。畢講,東宮入侍。上問所肆,具以聞。上曰:“此列國分疆時語也。若海內一統,民散將安之?試詢之。”公具陳秦隋土崩狀,且言一統而民散,禍更烈於分國時。上聞,猶諒其忠。

  會靈臺郎董漢臣上書,指斥時事及執政大臣,下內閣九卿廷議,執政惶悚,不知所為。議與同列囚服待罪。王相國熙繼至,貌甚暇,徐曰:“市兒妄語,立斬之則事半矣。”執政曰:“上閱奏至再三,親點次,類嘉與之,奈何君言若是?”王笑曰:“第以吾言入,視何如?”時公為宗伯,最後至,餘相國述兩議以決於公,公曰:“彼言雖妄,然無死法,大臣不言,故小臣言之。吾輩當自省。”國柱曰:“此論可上聞乎?’’公曰:“上見問,固當以此對。”執政入奏,國柱尾其後,而與之語。命下,董漢臣免議。自是上滋不悅公。

  (節選自方苞《湯司空逸事》)

  湯斌,字孔伯,河南睢州人。康熙十七年,詔舉博學鴻儒,試一等,授翰林院侍講,與修《明史》。二十六年,上卒免漢臣罪。明珠、國柱愈恚,摘其語上聞,並摭斌在蘇時文告語,曰“愛民有心,救民無術”,以為謗訕,傳旨詁問。斌惟自陳資性愚昧,愆過叢集,乞賜嚴加處分。斌適扶病入朝,道路相傳,聞者皆泣下。江南人客都下者,將擊鼓訟冤,繼知無其事,乃散。未幾,疾作,卒,年六十一。

  (節選自《清史稿·湯斌傳》)

  4.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上方向公          向:偏愛

  B.上問所肄          肄:學習

  C.第以吾言人        第:依次

  D.明珠、國柱愈恚    恚:怨怒

  5.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3分)    (    )

  A.會東官出閣讀書,乃為上言                    度我至軍中,公乃人

  B.上然之,遂以詹事徵                          夫夷以近,則遊者眾.

  C.公之內召也,比郡士民,爭以農器什物塞水陸    師道之不傳也久矣

  D.授翰林院侍講,與修《明史》                  吾孰與徐公美

  6.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

  A.湯司空治理有方,這在當時吳淞婦孺皆知。他雖受皇上重視,但最終還是遭人構陷,其中細節,少為人知。

  B.湯司空為人正直,對待明珠家隸,雖親自以酒招待他,但遵循原則,不顯阿諛之態,致使明珠家隸不悅。

  C.湯司空關注民生,也深得百姓厚愛。後來,他輔佐教授太子,用自己的`學識見解,讓皇帝體會到他的忠心。

  D.湯司空忠心耿耿,有人卻誣衊他誹謗朝廷,而他面對皇上責問,說自己天資愚昧,過錯很多,請求嚴懲。

  7.把原文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會聞使召之,將命者用故事以客禮請。(3分)

  (2)比公至,語已上聞,而公未之知。(3分)

  譯文:

  (3)江南人客都下者,將擊鼓訟冤,繼知無其事,乃散。(4分)

  譯文:

  4.C 【解析】第:只管。

  5.C 【解析】A.於是;才。 B.用;並且。 C.取消句子獨立性。D.參與;介詞,和、跟、同。

  6.B 【解析】湯司空不是親自以酒招待,而是“命門卒為主人”。

  7.(1)湯公聽到這件事,派人召見他,奉命的人依照一般慣例,以待客的禮節邀請他。(“使”“故事”各1分,句子通順1分)

  (2)等到湯公來到京師以後,這話已讓皇上聽到,但湯公卻不知此事。(“比”“聞”各1分,句子通順1分)

  (3)住在京城的江南人,要擊鼓為湯斌訴冤,後來知道沒有這樣的事,才散去。(定語後置“客都下者”1分,“客”1分,“繼”1分,句子通順1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