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毛姆的經典語錄

出自毛姆的經典語錄

  1、他對生活感到不耐煩,因為他發現自己不能說出他內心那種模糊的衝動所暗示的東西。他的智力不適於表現他的精神。

  2、女人們總是喜歡在她們所愛的人臨終前表現得寬宏大量,她們的這種偏好叫我實在難以忍受。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她們不願意男人壽命太長,就是怕演出這幕好戲的機會拖得太晚。

  3、智慧說到底只能在儒家經典中發現。他毫無保留地接受了儒家學說。它圓滿地回應了他精神上的需求,又使西學根本上顯得空洞。我對此感興趣是因為這證明了我的一個觀點:哲學關乎個性,而不是邏輯。哲學家的信念並非依據確實的證據,而是他自己的性情;他的思維活動僅僅用來證明他直覺到的真實是有道理的。如果儒家學說牢牢地控制著中國人的思想,這是因為它解釋和表達了中國人的思想,而沒有其它的思想體系能夠做到這一點。

  4、上帝的磨盤轉動很慢,但是卻磨得很細。

  5、同情體貼是一種很難得的本領,但是卻常常被那些知道自己有這種本領的人濫用了。

  6、一般人都是他們想要做的那種人,而是他們不得不做的那種人。

  7、人生有兩寶,一是思想自由,二是行動自由。

  8、唯有父母的舐犢之情,才算得上是真正無私的感情。置身於陌生人中間,他好歹總算長大成人了,但是別人對待他,往往既無耐心,又不加剋制。他頗為自己的自制力感到自豪。他的這股自制力,硬是夥伴們的冷嘲熱諷錘鍊出來的,到頭來,他們反說他玩世不恭、薄情寡義。他在待人接物方面,學會了沉著應付,在大多數情況下,能做到不露聲色,久而久之,現在再也沒法使自己的情感見之於言表。

  9、打翻了牛奶,哭也沒用,因為宇宙間的一切力量都在處心積慮要把牛奶打翻。

  10、實際上,受惠者的知恩報答心理,要比施惠者的施恩圖報心理淡薄得多。

  11、人心有多大,悲哀傷痛就有多大。有些人,你和他們打招呼說:“最近怎麼樣?”他們會說“很好啊,謝謝你”。如果他們認為你真在乎他們好不好,那就真的他自以為是了。一個人最難做到的事,是意識到自己並不是生活的中心,而只是在邊緣。

  12、從來都無法得知,人們究竟為什麼會愛上另一個人?我猜也許我們心上都有缺口,呼呼往靈魂裡灌著寒風,我們急切需要一個正好形狀的心來填上它。就算你是太陽一樣完美正圓形,可是我心裡的缺口,或許恰恰是一個歪歪扭扭的鋸齒形,你填不了。

  13、這麼說來,問題的癥結所在,就是得搞清楚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這點清楚了,你的一套哲學體系也就水到渠成了。

  14、記住,分內之事、舉手之勞並不值得誇耀,那是賦予你的責任,就像手髒時要洗一樣理所當然。唯一彌足珍貴的是對責任的愛,當愛與責任合而為一,你就將是崇高的。你將享受一種無法言表的幸福。

  15、最持久的愛情是永遠得不到回報的愛情。

  16、有的人的胸膛上已經沾了那麼多淚水,我不忍再把我的灑上了。

  17、每當我想到你跟我在一起是愉悅的,每當我從你的眼睛裡看到歡樂,我都狂喜不已。我盡力將我的愛維持在不讓你厭煩的限度,否則我清楚那個後果我承受不了。我時刻關注你的神色,但凡你的厭煩顯現出一點蛛絲馬跡,我便改變方式。一個丈夫的權利,在我看來卻是一種恩惠。

  18、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愛的環境裡,淡薄寧靜、與世無爭,這難道是糟蹋自己嗎?與此相反,做一個著名的外科醫生,年薪一萬鎊,娶一位美麗的妻子,就是成功嗎?我想,這一切都取決於一個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義,取決於他認為對社會應盡什麼義務,對自己有什麼要求。

  19、生活中就有這樣的事:你接連數月每天都碰到一個人,於是你同他的關係便十分親密起來,你當時甚至會想沒有了這個人還不知怎麼生活呢。隨後兩人分離了,但一切仍按先前的格局進行著。你原先認為一刻也離不開的夥伴,此時卻變得可有可無,日復一日,久而久之,你甚至連想都不想他了。

  20、我從來都無法得知,人們是究竟為什麼會愛上另一個人,我猜也許我們的心上都有一個缺口,它是個空洞,呼呼的往靈魂裡灌著刺骨的寒風,所以我們急切的需要一個正好形狀的心來填上它,就算你是太陽一樣完美的正圓形,可是我心裡的缺口,或許卻恰恰是個歪歪扭扭的鋸齒形,所以你填不了。

  21、他一向具有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在他眼裡,他遇到過的理想主義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對生活的懦怯的退縮。理想主義者自動地逃避生活,因為他受不了那種人群的競爭擠撞;他沒有力量去奮鬥,所以就把這種奮鬥說成是庸俗的;他虛榮,由於的同伴沒有用他對自己的估價來看待他,他就以蔑視他的同伴來自我安慰。

  22、他不懂得在人生的旅途上,非得越過一大片乾旱貧瘠、地形險惡的荒野,才能跨入活生生的現實世界。所謂‘青春多幸福’的'說法,不過是一種幻覺,是青春已逝的人們的一種幻覺;而年輕人知道自己是不幸的,因為他們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幻想,全是從外部灌輸到他們頭腦裡去的,每當他們同實際接觸時,他們總是碰得頭破血流。

  23、世界上只有少數人能夠最終達到自己的理想。我們的生活很單純、很簡樸。我們並不野心勃勃,如果說我們也有驕傲的話,那是因為在想到透過雙手獲得的勞動成果時的驕傲。我們對別人既不嫉妒,更不懷恨。唉,我親愛的先生,有人認為勞動的幸福是句空話,對我說來可不是這樣。我深深感到這句話的重要意義。我是個很幸福的人。

  24、人生的道路還長著呢,時間充裕得很。只要高興,他可以花幾年時間在人跡罕見的地方和在陌生的人群中到處漫遊,而在那些地方,人們以各種各樣的離奇古怪的方式生活著。他不知道他要追求什麼,也不知道旅行會給他帶來什麼,但他感到,透過旅行他將會了解到生活中許多新鮮事,並未自己剛揭開的奧秘找到些線索,結果都會使自己發覺生活的奧秘更加不可思議。即使他什麼也得不到,至少可以消除擾亂他心境的不安心理。

  25、我要麼太自我中心,要麼太冷淡、太拘謹、太害羞,因此無法同任何熟人發展出親密無間的關係。有時一個遇到困難的朋友會向我開啟心扉,但我這時會異常窘迫,無法給他太多幫助。大多人都喜歡談論自己,而當他們把某些在我看來應該藏在自己心中的事情拿來和我分享時,我總會覺得尷尬。我更喜歡去揣測他們心中的秘密。我的個性決定了我不願不假思索地接受一個人的表象價值,而且我很少被折服。我沒有崇敬別人的能力。我的性格更容易被人逗樂,而非敬重別人。

  26、我真看不出來,總是沒完沒了地讀同一樣東西有什麼用,這只不過是一種貌似勤勞的懶惰而已。

  27、或許她做過的所有錯事蠢事,所有她經受的磨難,並不全是毫無意義的——那將是一條通往安寧的路。

  28、如此卑微而沉寂得愛著你,我不善表達,我更沒有虛偽做作,做的永遠比想得少,我眼裡流露出來的絕不是空洞,除去發自內心的愛意還有對上蒼的感謝,我就此去了也絕不會有任何悔恨,仍然是深深的眷戀與不捨。

  29、作為墜入情網的人來說,男人同女人的區別是:女人能夠整天整夜談戀愛,而男人卻只能有時有晌兒地幹這種事。

  30、虛榮心遭到打擊在女人心裡激起的仇恨,將勝過身下幼崽慘遭屠戮的母獅。

  31、追逐夢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運,在滿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頭看到了月光。

  32、世界上只有兩件東西使我們的生活值得苟且,這就是愛情和藝術。我總覺得你我應當把生命視作一場冒險,應當讓寶石般的火焰在胸中熊熊燃燒。做人就應該冒風險,應該赴湯蹈火,履險如夷。

  33、將來會怎麼樣,我根本不會考慮。要是成天想著今天,愁著明天,生活還有什麼意思呢?就是事情糟到無可再糟的地步,我想總還是有路可走的。

  34、我不懂的事情實在太多。生活是那樣奇特、陌生。我就像一個一輩子坐井觀天的人,一下子看見了大海。我喘不過氣來,同時又興致盎然。我不想死,我想活下去。我感到了新的希望。我就像一個頑固的老水手,又升起帆向著未知的大海啟航了。我的心渴求著未知的世界。

  35、我這一輩子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時刻了。我不打算跟任何人分享。

  36、生活的意義在於生活本身,而不在於你如何去描寫。

  37、我要生活在世界上,愛這世界上的一切,什麼都不能傷害我,什麼都不必傷害我,我願意接受形形式式的生活,不管它是怎樣憂傷痛苦;我覺得只有生生不息,一個生命接一個生命才能滿足我的企求,我的活力,我的好奇心。

  38、世界是無情的,殘酷的。我們生到人世間沒有人知道為了什麼,我們死後沒有人知道到何處去。我們自甘卑屈。我們必須看到冷清寂寥的美妙。在生活中我們一定不要出風頭、露頭角,惹起命運對我們注目。讓我們去尋求那些淳樸、敦厚的人的愛情吧。他們的愚昧遠比我們的知識更為可貴。讓我們保持著沉默,滿足於自己小小的天地,像他們一樣平易溫順吧。這就是生活的智慧?

  39、只要你在接受這種不幸時稍有違抗之意,那它就只能給你帶來恥辱。要是你把它看做是上帝恩寵的表示,看作是因為見你雙肩強壯,足以承受,才賜予你佩戴的一枚十字架,那麼它就不再是你痛苦的根由,而會成為你幸福的源泉。

  40、只有詩人同聖徒才能堅信,在瀝青路面上辛勤澆水會培植出百合花來。

  41、他又懦弱又虛榮,他虛榮得叫你總是得小心翼翼不要傷害了他的感情。他把自己的遊手好閒同理想主義混為一談,以至於他自己都不能將兩者區別開來。

  42、一經打擊就灰心洩氣的人,永遠是個失敗者。

  43、一個男人深深地愛一個女人,並非意味著他就希望下半輩子和她共同度過。

  44、我認為有些人誕生在某一個地方可以說未得其所。機緣把他們隨便拋擲到一個環境中,而他們卻一直思念著一處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處的家鄉。

  45、虛偽是一個人所能尋求的最困難、最刺激神經的惡習,它需要永不間斷的警覺和精神的高度集中。它不像通姦或貪食可以在空閒的時間進行;它是需要付出全部時間從事的工作;它還需要一種玩世不恭的幽默。

  46、人們要為年輕時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付出飽嘗幻滅之苦的慘痛代價。

  47、屈服於幸福,興許就是承認失敗,但是,這種失敗卻要比千百次勝利有意義的多。

  48、我總覺得大多數人這樣度過一生好像欠缺點什麼。我承認這種生活的社會價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裡卻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渴望一種更狂放不羈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種更加驚險的生活。

  49、在愛情的事上如果你考慮起自尊心來,那隻能有一個原因:實際上你還是最愛自己。

  50、我從這件事取得的教訓是,作者應該從寫作的樂趣中,從鬱積在他心頭的思想的發洩中取得寫書的酬報;對於其他一切都不應該介意,作品成功或失敗,受到稱譽或是詆譭,他都應該淡然處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