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柳》拾遺作文1200字

《蘭陵王·柳》拾遺作文1200字

  “柳陰直,煙裡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登臨望故國,誰識京華倦容?長亭路,年去年來,應折柔條過千尺。閒尋舊蹤跡,半篙波暖,回頭迢遞便數驛。望人在天北。悽惻,恨堆積!漸別浦縈迴,津堠岑寂。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沉思前事,似夢裡,淚暗滴。”

  ——《蘭陵王·柳》周彥邦

  正值四月時節,碧綠柳條漸漸融入了春的光陰,白色的柳綿如飛花,似落雪一樣恣意亂飛。我行走在汴河的岸邊,徜徉在春日的時光裡,汴京的春意美麗。因為我,即將離開此地,去往他方。

  我記得曾經幾年之間,也是在這的這個季節。我不止一次的在這裡送別我的友人。這番春景,已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深刻印象:一道綿綿的河水,一行碧綠的楊柳,雜以一陣輕輕的春風。春意,年復一年地,就如此在我的身邊綻放開光彩。

  而如今,當週圍的友人一個一個離開我後,輪到了我要自己離開這個地方,離開這個繁華的都市。對我來說,也是離開一個傷心之地。

  常常,人們喜歡在這裡道別,再折一段柳枝送與友人,希望有人可以記住自己,久而久之,因此而折下的柳枝,愈千尺了吧?

  今天,我要自己折下一段柳枝,送給我自己。但我還未來得及去折一段柳枝之時,船家已一點竹篙,船漸漸遠離岸邊,岸上的人事物景漸漸和我遠離,在我的眼前變得模糊起來,汴京留給我的最後印象,就是岸邊的楊柳了。

  我想起了她,是的,一位在汴京城的紅顏知己,她常常唱我寫的詞,如黃鶯語的聲音至今還在我的耳邊迴響。

  我的思緒再度回到了寒食節,的'確,就在幾天前,她知道了我即將遠行的訊息,就彈奏了一首哀傷的樂曲,是如此纏綿,將要離別時渲染的傷痛,就如此的盪漾開來。

  人悲時喜歡喝酒,我也不例外。那一天,我在她的樂聲中一杯又一杯地喝著酒,直到臉上浮現出了淡淡的醉意。眼前昏暗的燭光在搖曳,舔食著黑夜的黯淡與清冷,而窗外,是漫漫長夜,漫無邊際的黑籠罩著大地。也許除了她,沒有人可以指引我,告訴我我下一步將何去何從。

  如今,我已是踏上船,去已成定局,那就走吧,離開這個傷心之地,不要使我再次傷心。今日風順船疾,我已是在不知不覺中行出了幾十餘里。我與她,就此遠離。也許這一別,再也無法再見。

  漸行漸遠之時,心頭纏綿的恨漸漸堆積,使我的心感到了寂寞。此時已是黃昏,日薄西山,夕陽冉冉墜地,連綿群山上的春色鋪到了天涯。我又陷入了深深的回憶。

  我想起了曾經與她牽手在月下共賞美麗風景時的情境,她當時高興得指著周圍的事物暢談自己的心情。我們也曾在一個秋天,一起站在結著露水的小橋上共聞悠揚的笛聲,我當時還有感而發的吟了一首詩,她站在我的身旁,臉上露出了微笑。

  那些事,就像夢裡的場景一般,美好但無法觸手可及,回想時,淚水划著臉頰,落下。我不知道我離開了之後,她會不會去回味我們曾經一起走過的路,一起經歷過的時光。

  渡口的高臺經不住清冷和寂寥,在月光下沉沉睡去。而今夜,我亦耐不住那清冷與寂寥,但是今夜的我,無法入眠。

  在百里之外的她,是不是和我一樣,坐在燈下,凝望月光,傳遞著無限的思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