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園林三年級作文800字

北京的園林三年級作文800字

  北京,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名城,她的名勝古蹟在世界上享有盛譽。

  也許因為北京是金、元、明、清四朝帝都的緣故,建築師們博採各地園林之長,因地制宜,使北京的園林各具特色,和諧優美。為了顯示帝王的威嚴、華貴,北京的園林注重建築的雄偉,注重區域性的精細,注重色彩的豔麗,似乎只有這樣才不失皇家身份。

  故宮、頤和園等建築金碧輝煌,佈局極為工整、對稱。左邊有一條遊廊,右邊也必有一條,給人一種平衡的感覺,甚至連屋內的擺設也是如此。在各個大殿、各個宮院,大門外面都要擺兩座石獅或麒麟,大門多是分左、中、右三扇。殷內的梁、柱高大,房屋寬敞而略顯陰暗。這樣的園林建築似乎缺乏自然之趣,但卻以其雄偉、莊嚴的氣勢使人折服。

  北京的園林建築在細徽之處見匠心。一段曲廊。一叢階邊的'小草,一組粗妙的雕刻,無不在烘托氣氛中起若徽妙的作用。例如頤和園中的長廊,有一華里長,分成十幾段,每段房稜上的彩繪或山,或水,或人,或物,或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竟無一相同。一幅“嫦娥奔月”的彩繪,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繪畫者也許吸取了教煌壁畫裡飛天圖案的藝術精華,很有些“吳帶當風”的味道,耐人細細地玩味。

  北京園林的色彩大多是金黃或大紅,色彩明麗。有時,在萬綠叢中_見一道飛攤,黃綠相間,相映成趣。大多數宮殿都鋪著琉璃瓦,大紅色的稜、柱,過於莊重,而幽雅倒顯得欠缺了一點。也有例外,潭拓寺的大股都是由灰色方磚鋪地,培壁都是灰暗的,同周圍的景色渾然一體。“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古樸淡雅,別具風采。

  北京周圍的山水既有北方的粗獷,又具南方的秀麗,這正是建造園林的好地方。在依山傍水的地方,建一座廟宇,半山腰修一個亭子,湖中建一座水榭,這時,可極少講究對稱,但考慮色調對比十分周到,山上的亭子要用大紅和金黃的彩繪,水榭要灰暗些,廟宇要建得紅牆綠瓦,顯得莊嚴、肅穆。

  這只是對北京園林粗淺的介紹,若想真正領略到其中的妙處,還是請您親自來遊覽北京的園林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