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思考的作文

有關思考的作文

  生活中,人們常常忽略換位思考,而總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是因為不一樣的生活環境,不一樣的性格造就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以言責人甚易,以義持己實難”;從《自由論》的“只知己而不知彼者,對己亦知甚少”到《藝術與生活》的“如果我們瞭解別人也像自己一樣,那麼對最可譴責的行為,我們也會感到應該寬容”。這些都告訴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

  如果我們總是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許多衝突和矛盾都可以解決。其實,換位思考並不難;可是這對於一些人來說,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換位思考需要暫時忘記自己的想法。

  曾經有同學向我抱怨,說他的父母對他要求太高,總是讓他考第一。顯然,他與他的父母都沒有仔細考慮過彼此的感受。作為子女,理當體諒父母的苦心;然而每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父母對子女提過高的要求並不是合理的做法。在這樣的情況下,只有讓雙方多溝通,進行換位思考,才能互相理解對方。

  換位思考不僅僅能解決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一些問題,還能是維持良好的師生關係。我還記得初中時,老師上課有時會拖堂。這樣便引起了一些同學的不滿,他們總認為是老師佔用了他們課間休息的時間。但是,老師上課拖堂也是為了多講一些內容,讓同學們增加知識。不過有時拖堂拖得太久,影響到下節課的正常進行,也不是很好。而且讓同學們保持一定的休息時間,能使上課的'效果更加理想。假如在這件事情上,老師和同學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就不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誤會了。

  請想象一下,清晨當你緊閉雙眼站在地上時,你雖然能感覺到光,卻看不見任何東西。然而一旦你睜開雙眼,你便能將大自然的風景一覽無餘。同樣的,如果你只考慮自己的感受而不顧他人,你當然不會理解他人的想法。問問自己如果和他交換位置,我又會怎麼做。也許此時,你立刻會發現自己的失誤,從而改正。實際上對別人的寬容,就是對生活的理解,而並不是吃虧。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換位思考,而欣賞文學作品也同樣需要。在我們閱讀一篇文學作品的時候,應當進入作者所寫的場景,用心作者的內心想法,並且與作者所抒發的情感引起共鳴,從而把握文章的中心,才能真正理解文章。但如果閱讀文章僅僅只是通讀全文,稍作理解,而並非深入的話,是不能瞭解透徹的。因此在欣賞文學作品時,換位思考也同樣十分重要。

  所以我認為在做每件事情之前,我們都應該進行換位思考來衡量自己做的是否恰當。

  雖然我們無法成為他人,但我們可以站在他們的位置,進入他們的世界,體會他們的感受。從而跨過自私的門檻,成為一個擁有廣闊胸懷以及博大氣度的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