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滿足,適者才能生存作文

學會滿足,適者才能生存作文

  可憐的老虎,你為什麼不能知足呢?你既然擁有了自己的生存天地,何必去羨慕別人的環境呢?學會滿足,你才能生存,找片適合你的天地去生活不是更好嗎?

  日新月異的社會固然人人都希望過得更好,可並非人人都有適應“好”生活的能力,找到一片適合自己的天空去翱翔;找到一片適合自己的原野去馳騁;找到一片適合自己的樂土去生長,你將收穫更多,你應該學會滿足,在羨慕別人的同時,別忘了你同樣也有一個精彩的`人生。

  達爾文的進化論中說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其另一種含義就是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這已成為這個社會必然存在的一種規律,一個人要學會滿足,學會安於現狀,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生活的途徑,如果是出於羨慕別人的生活環境而與其發生互換的話。那麼,你就有可能因不適應而被淘汰掉,因為你的生活途徑是你自身固有的,你不可能也不一定會適應別人的環境,因此,每個人都要找到一片適合自己生活的天地,這樣才能更好地生存。

  不是嗎?著名的韓愈,他寒窗苦讀,一朝為官,一心想做一名同心中那些朝廷名臣一樣,既得事於明君又得教於百姓,可是朝廷的黑暗,大臣們的追名逐利卻讓他漸漸發現自己怎麼也融不進去。與其在朝堂這片大地中掙扎,莫若尋片適合自己的棲身之地。於是他努力尋找,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價值。他俯首甘為孺子牛;他心繫萬民;他修水利;他理田地。他在這片愛民的樂土上炫出了“一片江山盡姓韓”的千古美名。

  我國先秦時代就有孔聖人的“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他不會用刻刀將一塊塊形狀奇異的“山岩”統一雕刻出相同樣式藝術品。他的弟子三千,各有各風采,也就是說各有各的生活途徑,他們沒有滿足現狀是指對學問對知識的追求不滿足,但是他們各有各的主張和見解,他們互不干涉,體現了適者生存的原則。

  其實,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多少都會有一些不知足的心理,我們不必一味地去苛求自己去滿足自己所想要的,有時候自己的現狀也許就是最好的生活,找一片適合自己的舞臺,或許會有讓我們羨慕不已的精彩人生。所以我們應該學會滿足,這樣不適者才能更好的生存。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