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兜噹噹伴我心的觀後感

麥兜噹噹伴我心的觀後感

  還記得最早一次看麥兜,是朋友發給我一個短的影片,裡面是麥兜在茶餐廳吃早點的故事,也就是經典的魚丸和粗麵的橋段,於是趕緊下了整部電影,本以為是絕對的喜劇,沒想到越看到電影的結尾就越是心裡難受。看著長大後的麥兜心靈的獨白,我越發也感覺到我的童年離我漸漸遠去了。關於長大後所有美好的夢想都一個一個不受控制地破滅,並且要繼續保持麥兜的幽默去接受這些殘酷的現實生活。

  但不管怎樣,我總是肯花時間到電影院裡看這樣一部尋找童年的電影,撿起我童年最單純的樣子,然後不禁感嘆。在城市街道呆久了,最忘不了的就是春田花花幼兒園裡動人的歌聲和麥兜永不改變的樂觀心態。小朋友的世界裡不是一就是二,一句最簡單不帶修辭的話引申出最深刻難悟的道理。原來道理本來就是簡單的,只是我們想的太複雜。永遠都記得麥兜說的這樣一段話。

  拿著包子,我忽然明白。原來有些東西,沒有就是沒有,不行就是不行。沒有魚丸,沒有粗麵。沒去馬爾地夫,沒有獎牌。沒有張保仔的寶藏,而張保仔也沒吃過那包子。原來愚蠢,並不那麼好笑,愚蠢會失敗。失望並不那麼好笑,胖並不一定好笑,胖不一定有力,有力氣也不一定行。拿著包子,我忽然想到,長大了,到我該面對這硬繃繃未必可以做夢,未必那麼好笑的世界的時候,我會怎樣呢?

  於是心裡也像突然有了一種漲屎的感覺,每當我心裡難受或者痛苦的時候就想起小時候喜歡的歌來,比如泥娃娃,哪裡有我的家,等等等等。麥兜說,其實我可能不是肚子作動,只是感動,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叫感動。只是心裡直翻騰著,有一點想哭。很難受又很開心。

  在看麥兜的時候,我大概也是這樣的感覺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