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學習知難而退怎麼辦作文

對學習知難而退怎麼辦作文

  小謝同學不在家,昨天下午被老爸送到大姑姑家,與他朝思暮想的張翼飛哥碰面了。

  昨天一大早,小謝同學就計劃好完成所有的作業,然後去找他的張翼飛哥去玩。正在讀全閱讀的時候,我接到好友奇媽打來電話,約著一起去大上海看上午11點的《神兵小將》。當時不過是10點剛過,想著把第二篇讀完也趕得及,看完電影回來再完成餘下的作業也行,就口頭應了人家的邀請。這邊小謝也聽到了風聲,於是心也就浮躁起來,我讓想大聲的朗讀,自己在一邊收拾行裝,計劃著他讀完我們就走,不耽誤看電影。那邊的小謝讀起文章,連滾帶爬起來,跳躍式前進,遇到不認識的字,一帶而過,我這兒聽了半天竟然沒聽懂一句!於是走近他身邊,看他讀。見我過來,小謝同學收斂了一下,可明顯的是心不在焉,遇到不認識的字,拼讀“b,d”不分,把我氣得聲音不覺得提高八度。翔爸見狀趕緊解圍,陪兒子讀書。效果仍是不爽,看時間已是10點40分,電影是絕對趕不上了,而我也決定不趕了。

  10點50小謝走出了房間,我告訴他決定,電影上午不看了,請他把作業寫完。翔立刻哭起來,嚷著:“為什麼呀?為什麼呀?!”

  我說,“你讀書不是為了我,也不是為了爸爸,是為自己。而剛才你這種敷衍了事的閱讀,根本就不叫讀書,也不到讀書的益處。也不叫完成作業!而且關鍵是對待學習的這種態度。媽媽要跟你好好談談。”

  “你們說話不算數,說過讀完書去看電影的。”翔很不服氣。

  “可是你本來的計劃就是今天完成作業,然後去找張翼飛玩。今天是媽媽錯了,不該隨便的替你改變計劃,影響你的學習。可是今天我想跟你談的是你對學習的態度。”其實我心裡在發現翔敷衍的讀書態度時,已經後悔了。也真是我受了別人的影響,而孩子受了我的影響。(還總是教育孩子不要輕易的被別人影響而改變自己原有的計劃,而自己就是這麼個容易被人影響的人。自省吧!)

  最近一段時間,我發現翔對待學習中遇到的難題,常顯得焦躁,沒有耐心。翔姥也告訴我,在代我輔導翔完成作業的時候也發現,他遇到作業中不能一下解決的難題時,就先發脾氣,懊惱、急躁、甚至哭泣!老是貪玩的心,因遇到難題導致完成作業時間長而影響了他玩,就更暴躁不安了。有時就連讀一篇童話故事,也是遇到一個生字,連拼讀都嫌麻煩。(所以他也總是愛聽爸爸讀書給他聽,而不是自己讀。到現在對純文字的書籍是很難自己靜下心去讀的。他經常讀的書還停留在繪本類,像《豌豆》、《父與子》什麼的,而其他的孩子閱讀已經向文字型的讀書轉移了。讀書有益,可是翔這種不能自主讀書,不能靜下心來讀書,光靠聽書,還叫閱讀麼?)

  我覺得,應該好好跟翔說說學習了,只是光知道眼下的擔心,究竟怎樣才能讓翔的心領會到正確的'態度,繼而轉變,我心裡沒譜。跟翔談了他自己原先的計劃還是很好的,又對如何完成作業提了要求,在得知按計劃完成作業後,也可以按計劃去找張翼飛玩的時候,翔還是很快的接受了安排,快速的去自己的房間接著完成了其他作業。

  翔蹦跳著,跟著老爸走了,那背影真是愉悅!晚上9點半還打來電話,想讓翔爸接他回來,說什麼想老爸的每日一度《淘氣包馬小跳》啦,想老媽的耳朵(摸著耳朵入眠的習慣)啦。一通電話就感動的翔爸換了衣服就要去接,被我及時制止,經勸說後,由其表哥從網上下載閱讀算數------

  翔沒在家,我在想對翔的學習態度,還是應該引導的。還是覺得,在學習中翔總是選擇“知難而退”,這樣的學習習慣該怎麼樣引導、解決、改變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