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只要你想

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只要你想

  他叫王德順。44歲學英語,49歲北漂研究啞劇,50歲開始健身,57歲創造“活雕塑”,65歲學騎馬,70歲練成腹肌,78歲騎摩托,79歲上T臺。2015年一場時裝週上的走秀引爆全場……沒有太晚,沒有誰能阻止你成功,只要你堅持,只要你下定決心。

  01

  有人總說:已經晚了。實際上,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對於一個真正有所追求的人來說,生命的每個時期都是年輕的、及時的。——摩西奶奶《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摩西奶奶,76歲以前都是美國小鄉村的一個普通老太太,操持家務,擦地板、擠牛奶、裝蔬菜罐頭、漿洗衣物、做各種好吃的,養育了10個孩子。

  繁忙的摩西奶奶熱愛大自然,喜歡刺繡,直到76歲因關節炎不得不放棄刺繡,開始繪畫。她喜歡用明快的色彩畫出一些歡樂的場面,像農夫抱柴生火,鐵匠釘馬掌和小孩子們肚子貼地滑下雪坡等。

  1940年,她80歲,在紐約舉辦繪畫個展,引起轟動。她在晚年成為美國著名和最多產的原始派畫家之一,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都有展出。

  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在摩西奶奶100歲那年寫信給她,他問摩西奶奶說“不知該不該放棄那份令人討厭卻收入穩定的職業,以便從事自己喜歡的寫作行當。”摩西奶奶回覆迷茫中的渡邊:“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地幫你開啟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你仍然可以做一個初學者。”她用101歲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不要給自己藉口,做想做的事,現在也不晚。

  02

  行動永遠比心動更接近成功,沒有太晚的開始,不如就從今天行動,生活,從不虧待每一個努力向上的人。他在華為認識了一個男生,那個男生也是成都的,兩人頗覺有緣。那個男生,初升高時,沒考上。然後,隨便進了一所高中。然後,他不服氣,努力了三年,考到了中山大學然後,他還是不服氣,努力了三年多,考到了北京大學。然後,研究生畢業,多方溝通,最終選擇了華為。那晚兩人聊完天,已經快到12點了。掛了電話,躺在床上,思緒翻飛。腦海裡一直浮現出一句話,“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03

  “很多人曾問我,耄耋之年還奮戰考場,究竟為哪般?”陶志明笑盈盈地說了起來。 他1926年生於四川省安嶽縣農村,從小喜愛讀書,但因多種原因,曾多次休學。1948年,他中專畢業,先後任過電工、教師、企業教育幹部等職,1981年他升任大渡口區文教局局長,三年後調任大渡口區政協專職常委,於1987年退休。退休後,他又擔任大渡口區老年大學常務副校長。

  “我這一生幾乎都在從事教育事業,讀大學則是我一生最大的願望。由此自考開始後,我就第一個報了名。其實那時我已經臨近退休。”他說,之所以還參加自考,一方面是為了圓自己大學夢,另一方面則是他不會唱歌跳舞,也不喜歡打牌喝茶,但喜歡讀書。“既然讀書,就想檢驗一下成果,考試是最好的檢驗手段。”“起初,多次考試不過,心裡很有挫敗感,但漸漸就習慣了,因為我考試不為功名,只是一種精神寄託。加之我患有高血壓,不能有較大情緒波動。這幾年,對考試的成績好壞,我都順其自然、泰然處之。”陶老說。再戰考場,93歲考下本科,雖已手握兩張文憑,但陶爺爺笑著說,他並不打算停下來。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只要你想做,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不怕老所以能返老還童, 不怕晚所以能大器晚成。 美麗和年齡無關, 成功也不分早晚。當人覺得迷茫困惑的時候,你有自己擅長的事情可以去付出,那就是你值得去做的事! 沒有有太晚,沒有誰能阻止你奮鬥,只要你下定決心。有人是80歲的長青藤,有人是18歲的朽木,生活態度決定人生,一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