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不聽話,也許是你方法用錯了!

孩子叛逆不聽話,也許是你方法用錯了!

  孩子叛逆,是讓父母們最頭疼最關注的問題之一。當孩子總說“不”,當孩子對我們的所有要求都頑強抵抗時,當我們對孩子無計可施時,我們通常脫口而出:“這個孩子太叛逆了!”如何正確看待孩子的叛逆?父母又該如何從其中找到教育機會,幫助孩子健康成長呢?

孩子叛逆,未必就是壞事!

  叛逆是生理成熟思維能力提高的表現

  青春期的一個重要特點是生理發育成熟、認知能力提高,叛逆的產生需要以上二者為基礎。

  叛逆說明孩子生理上成熟了,變得更聰明瞭,才有跟家長反抗的資本。

  叛逆是自我同一性發展的需要

  建立自我同一性是青春期最重要的發展任務,同一性的建立對一個人一生的發展非常重要。

  叛逆期是每個孩子都要度過的,太過聽話的孩子其實才不正常,這樣的孩子未來往往缺乏主見,容易盲從,不喜歡改變,無法應對挑戰。他們會迴避變化和壓力來獲取安全感,當遇到挫折時,容易喪失目標和信心。

  叛逆是對人際關係調整的一種適應

  叛逆其實是孩子適應人際關係調整、成長為獨立個體的一種方式。

  進入青春期,孩子開始疏離父母,更多地與同伴相處。這種人際關係的調整對孩子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

  在青春期之前,依戀是親子關係的重要特徵。而進入青春期之後,親子關係發生變化,自主取代依戀成為親子關係的突出特徵。在青春期順利完成依戀到自主的轉變,對孩子未來良好的社會適應性十分重要,叛逆則在其中起著關鍵作用。

你應該如何教育叛逆期的'孩子?

  01、親子溝通

  對於叛逆較明顯的孩子,家長會感覺到與之不好溝通。

  可是再不好溝通,這也是自己的孩子,切勿說理性的說教,孩子不受這一套,那你就多帶孩子進行親子活動,促進你們的情感交流。

  02、尊重孩子

  相信大家在成長的過程中,都很討厭父母拿自己和別的孩子比較。其實這是很傷害孩子的行為。

  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儘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心理。

  03、換位思考

  家長也是從青春叛逆期走過來的,孩子現在的叛逆行徑,你在那個時候不也是這樣麼?所以試著寬容一點。

  所以面對孩子令人不解的行為,不妨換位思考,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有了共鳴後就會理解孩子,能找出問題的癥結。

  04、穩定情緒

  以暴制暴是最不應該的教育行為,作為家長,切勿帶著情緒去打罵孩子。

  這樣只會導致孩子愈加抗拒。所以,家長在急躁、心煩、不冷靜的時候,不要教育孩子。待冷靜後,再去同孩子交流。

  05、允許犯錯

  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主見的關鍵時期,小錯肯定難免,所以,家長應該允許孩子犯一點錯、吃點虧,不要過分束縛孩子的手腳。同時,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強,家長的良好言行能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結束語:

  叛逆是由青春期孩子的成長規律決定的,是青春期的正常表現,不叛逆反而是不正常的。從孩子一生的發展來看,叛逆其實是一個好的開始。所以作為家長,不要太過緊張,適當的去扶正孩子的行為就可以,過於去幹涉和教育,最後只會得不償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