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新時期下古箏藝術的文化審美屬性和藝術創新論文

探究新時期下古箏藝術的文化審美屬性和藝術創新論文

  摘 要:古箏藝術作為我國傳統音樂藝術的典範,具有特有的審美屬性,而這些屬性的發揚需要透過演奏者對其進行不斷的創新,為古箏藝術新增新活力。本文分別從古箏藝術的審美屬性和藝術創新兩個方面,探討了古箏藝術的美學特徵,並分析新時期下如何對古箏藝術進行創新。

  關鍵詞:古箏藝術;審美屬性;藝術創新

  古箏是我國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樂器,經過千年歷史的沉澱之後,古箏藝術也具有著其獨有的魅力。而在當下的時代背景下,傳統藝術的地位正受到現代文明的衝擊,如何繼承和發揚傳統藝術就成為了傳統文化研究的重點。因此,古箏藝術的發展就需要傳統文化的基礎之上,並結合新時期的文化特性創新古箏藝術,這樣古箏藝術的發展也將更久遠。

  一、古箏藝術的文化審美屬性

  (一)古箏藝術的傳統美

  古箏藝術的發展由來已久,據現有資料調查顯示,古箏藝術已有了兩千年的發展歷史。古箏藝術是我國古典藝術的代表,其傳統美是在時間沉澱之下賦予精神文化之上。而不只是流於表面的器身,而無論是古箏演奏出現的音樂,還是其特有的外形,都無不彰顯著東方文化的底蘊。

  (二)古箏藝術的現代美

  在兩千年的發展歷史中,古箏藝術並不是一成不變,許多古箏演奏家也對古箏藝術進行了繼承和創新,現代古箏藝術已增添了許多現代化的元素,為傳統的古箏藝術新增新的活力。藝術的發展離不開必要的物質基礎,隨著我國經濟實力不斷提高,文化藝術也取得了進一步的提升。現代古箏藝術在繼承優秀傳統基礎之上,也在現代文明的影響下賦予具有時代特徵的現代美。古箏藝術的現代美具體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演奏技巧的現代美,另一個則是舞臺表現形式的現代美。透過現代化的演奏技巧,為人們帶來了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的音樂藝術,而現代的舞臺藝術則為古箏加入了舞臺元素,讓人們享受到了古箏的視聽盛宴。

  (三)古箏藝術的技術美

  相比於西方吉他、貝斯和中國琵琶等絃樂器,古箏演奏需要更多的演奏技巧,演奏難度上也要高於其他絃樂器。演奏古箏時需要用到非常多的技法和手法,其表演形式也因此變得較為複雜,這對古箏演奏者來說是是不小的挑戰。古箏的指法分左手和右手,左手包括按、滑、顫等,右手包括勾、託、挑、抹和打等,這些指法在古箏演奏中經常用到,指法輕微的變化都會產生不同的演奏效果,古箏演奏者的指法要求也就更高。此外,除了指法的處理,古箏演奏只有在準確把握好音色、力度等才能將一首古箏曲進行完美的演繹。這些古箏技術的要求,既體現出了古箏演奏的難度,同時也使古箏演奏在技術上包含了審美的屬性,無論是演奏者還是欣賞者都可以透過古箏的演奏技術感受到其特有的技術之美。

  (四)古箏藝術的藝術美

  古箏作為我國傳統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其理所應當的具有藝術層面的審美。古箏藝術的藝術美不僅對演奏者在演奏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為只有在紮實的演奏能力基礎上,古箏的藝術才能表現出來,而且演奏者具備良好的文化藝術修養同樣是古箏藝術之美不可或缺的。

  二、古箏藝術的藝術創新

  (一)傳統基礎上的創新

  古箏藝術是經過了幾年歷史的沉澱之後形成了獨有的歷史文化特徵,但是再優秀的文化也是需要借鑑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再進行創新。隨著國家對傳統文化的.重視,繼承與發揚傳統文化成為了創新文化的主要原則。古箏藝術要想長久的發揚下去,就必須結合當下社會的新形勢,改變其中與現代文化不相符的元素,發展其中的優秀元素,並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手段和方式對古箏藝術進行再創新。

  (二)將西方音樂長處運用到古箏藝術中

  藝術是沒有國別之分,藝術也是促進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主要形式,正是在這樣的交流過程中,文化藝術的發展才更為持久。因此,中國古箏藝術的創新就可以合理借鑑西方音樂中的長處,尤其是當下西方音樂成為一種國際性的音樂,古箏藝術為了取得突破性的發展就需要在堅持傳統藝術的基礎之上借鑑西方優秀的音樂。比如西方音樂中代表樂器——鋼琴,國內藝術家正式在借鑑鋼琴演奏技巧上開發出了演奏古箏的“快速指序”的演奏方法,這無疑為古箏藝術新增新的動力,從而促進了古箏藝術更持久的生命力。

  (三)透過實踐創新古箏藝術

  任何文化藝術的誕生都是經過許多人的實驗之後才的得以發揚光大,古箏藝術同樣如此。古箏藝術的發展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它首先要經過前人對音樂的挖掘,並透過製作工藝製作古箏這門樂器,同時也研究與樂器相對應的演奏技巧。傳統的古箏演奏是在前人的不斷努力之下才形成的,對古箏藝術的創新更是應該如此。只有經過不斷的演奏,並以創新的意識去發現演奏中的細節變化,並將這些變化進行整理,從而形成創新的古箏藝術。也就是說,古箏藝術的創新需要在古箏演奏中透過切身的感悟去激發演奏者的創造靈感,從靈感中探究出與傳統藝術不同的藝術特點,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