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詩品》優秀讀後感

《二十四詩品》優秀讀後感

  很感謝壺主,轉載了這麼一篇這麼好的文學理論作品,讀後頗覺受益良多:雄渾。作為一個好學生,寫點讀後感是很有必要的。先起個頭吧,這樣可以迫使自己去完成。同時希望諸位能參與指點和討論。夏夜的輕風帶走了最後一絲暑氣,一隻雄性母鹿來到池塘邊喝水。吃飽喝足後它興奮地躍入池塘中,原本清澈見底的池塘立刻變得渾濁起來。不過它並不擔心,因為到了早上,經過了一夜沉澱的池塘又會變得和往常一樣清澈透明。而雄渾,則是它每日必經的一個過程,它早已經習慣了。

  夜深了,草原上安靜下來,所有的動物都在用各自的方法等待著明天的到來。那個啥《二十四詩品》是優柔MM轉來的哦散班表錯情了喔,不好意思。1.雄渾

  大用外腓,真體內充。反虛入渾,積健為雄。具備萬物,橫絕太空。

  荒荒油雲,寥寥長風。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非強,來之無窮。

  一說到雄渾,腦海裡第一個冒出來的人物便是喬峰。

  雄渾,一個重要的特點是英雄氣。

  雄渾在詩品裡面是列第一位的,為什麼會這麼看重雄渾?我覺得這個跟儒家的人生觀有關。儒家是提倡入世的,提倡積極面對人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達則兼濟天下。而英雄,則是儒家的精神代表。

  雄渾化身於人物,

  應有"雖萬千人吾往矣"的氣概,

  有"教單于折箭,六軍辟易,奮英雄怒"的膽色,

  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

  有"敢上九天攬月,敢下五洋捉鱉"的豪邁,

  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悲憫,

  有"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胸懷,

  有"人不知而不慍"的豁達.

  總之,這些英雄的氣質,都可以稱之為雄渾。

  郭靖也是一個英雄。只是這個英雄太完美了,所以感覺有點假。但不可否認的是,某些人在某些時刻,會閃現出他身上的那種光芒,這些品格本來是人性中固有的.。所以,就算是普通人,也有英雄的時刻。

  雄渾,代表的是人類精神境界的崇高元素,一個大大的人字。

  雄渾的另一個特點,是大而化之,不拘小節。

  如果把詩品比作畫作,雄渾首先它不是工筆畫,它是寫意的。西方的繪畫作品很難表現出雄渾,因為太過寫實了。老子說:"大象無形",根本不是你寫實可以抓住的,只能透過寫一部分意,寫一部分實,營造一種意境,傳達一種雄渾的感覺。至於你有沒有感覺到,反正作者是感覺到了。

  但西方有音樂,交響樂用於表現雄渾,則勝過東方許多,這個也是比較容易達到雄渾的一種藝術。象《歡樂頌》、《黃河大合唱》、《七俠蕩寇志》、《出埃及記》等作品,氣勢恢宏,波瀾壯闊。

  英雄人物一般也是粗線條的,沒有什麼花花腸子,就象蕭大爺的"降龍十八掌",不需要有多精巧,靠的是內力,喝酒也不象段譽那樣出千。

  這個就要求作品有一定的寬度和高度。一字記之曰:大。不能小,不能細。

  達到雄渾境界的辦法是忘我。

  傻了吧,自己是誰都不知道?這個渾字,本來就是有糊塗的意思。就是說別太把自己當回事,小事糊塗一點沒關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達到忘我的境界,你就渾了。超然物外,才能直達事物的根本,抓住事物的本質,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非強,來之無窮。這個是說順其自然,不可強求,自然而來,來之無窮。表現在詩作上,應該是文字不事雕琢,不雕而雕,雕而不雕,不著痕跡,如出自然。在邊塞詩中,很容易找到雄渾的影子,血與火的殘酷,這裡是一個需要英雄的世界,也需要更多的人文關懷:

  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散板油菜花大大滴~~好油菜。

  嗯,好久沒見壺主了。呼叫@藤壺主散班油菜花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地平江動蜀,天闊樹浮秦

  地番三楚大,天入五湖低

  ---

  散板所言:雄為闊大、壯美,深然也,糊塗忘我即入渾則似可商榷也,渾此當為萬千意象渾成一體之意,此處不可糊塗~~

  古人云:"雄深雅健"又云"崇雅黜浮,氣益雄渾"如此雄渾之渾曰厚、曰自然、曰雅正,忌浮、忌輕躁,忌粗俗,倘大哉忘情即雄渾,太祖之"不須放屁,試看天翻地覆"豈不古今無匹之雄渾,倘如此,黑幫械鬥之前的渾蛋鬥狠言論則無不雄渾之~~

  可見,雄渾也不離自然雅正之理~~

  條分縷析,嘵嘵置辯,確非雄渾,供散板一哂~~問好各位。優柔MM好!唐風好!沙沙好!烏鴉好!小醉好!唐風所言極是,崇雅黜浮!厚重,自然,雅正,令我對雄渾的理解又進了一步。確實應該雅正,寫得亂七八糟的,說是詩都勉強,豈能言詩品?

  糊塗說,是言"呂端大事不糊塗",在世人看來,呂端就是一個糊塗蛋,而我們現在的官員則太精明瞭。

  雄渾,要有為國為民的情懷。為國為民,繼而忘我。

  謝唐風!散班V5糊塗說,是言"呂端大事不糊塗",在世人看來,呂端就是一個糊塗蛋,而我們現在的官員則太精明瞭。

  雄渾,要有為國為民的情懷。為國為民,繼而忘我兩們菜花GG暈,敲錯字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