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河》小學讀後感

《北方的河》小學讀後感

  或許因為老師推薦時打動我,叫我去看這本書,但剛看到如此華麗壯美的文字,沒有喜歡的意思,但還很是震撼。溝壑、高原、黃河、理想……這一切是那麼熟悉、平淡,而在他身上卻散發著無盡的光,奔放的芒。

  第一次合上書,也會像文章中那些有血男兒那樣大喊:“作者文筆太好了!”而現在,突然後悔,後悔自己那麼不負責的評價作者的文字。我常常會指責,那些掃一眼我文章就說“文筆不錯,但是沒有中心。” 的人。這時也就會發思自己,靜靜又看了一遍。而這次,我再也沒有放肆的大喊什麼話了。而是淚在眶中轉著圓圈,反射著文中一句又一句的話。“我們要培養那樣的人,我希望有人能以地理科學為基礎,深刻而不浮誇地綜合其它科學為基礎,成為一種真正有眼光的科學家。”……實在不想在摘抄了,因為每一句話都在敲著我的心。“它是那麼年輕”,第一次有華麗的文字打動我,讓我和它有那麼多的`共鳴,可覺得平時那種自信,現在什麼也沒有了,似乎原本有的那股氣,一股讓自己感到高於別人的氣,淡去。然後在主人公剛跳下黃河後就全然沒有了。他渡過黃河後,抓住了希望。而我,我站在文字外邊什麼也沒有了,只是圖有一點迷惘的追求。

  第二次合上書,回想自己的誓言們,覺得很遙遠、很遙遠。突然哽咽道:你的氣在哪裡,你在尋找什麼?你還在痴望哪條路、哪個心願,是!只是心願。可望不可即吧!可是他們,他們在為了什麼?忽然想說,擦乾眼淚活下去。他們擁有著的生活,只是我聽說了的艱難生活。而我的生活或許是他們不屑一顧、感激的好生活。他們也失落過、也有過無助、也在掙扎、也渴望著自由、也有著偉大的夢想、也在燃燒自己、也在放棄、而最多的是他們不屈的靈魂,他在奔跑,努力,一條條河奔跑,他在追河,河是他熱愛的,河是他的追求,方向。而當他熱愛的事情一次又一次遠離時,他在瘋狂,他內心在吶喊,狂奔在厚實的土地上……我淡眼望他,感到了一種血性,感到他那在衝擊。

  我常常對自己說,在我的生命裡只能有兩種東西:一個是自由,而另一個就是夢想。他們常常會說:我們這一代人怎樣。而我,沒有在意。看到每一種人身上的特點和個性,覺得貌似自己有過,可又不知哪裡像。又處於惘然,可能是任性吧。再看看他們生命中有過的東西,似乎和我一樣,自己感到高興。可是,自由我真的有?他們也是嗎?為了自己的夢想,不停地奔波,還能算的上有自由!但他們一直在笑,生命中的自由一次又一次離去,得到了夢想。難道自由如此尊貴?連夢想都成真了,而它還得不到?不然就是為了心中的夢而放棄自由。有些不忍心了,不想沒有自由,更不願失去夢想。

  文章中的他,在失敗時常罵自己,這種工作我也做過,常常指責自己浮躁,過於自信,要低調一些,之後的我在自己的小範圍老老實實的做人。而一直處於自信的他,他會說自己無能、自己淺杯…,之後又有更強的自信去面對自己,繼續努力。他的夢想近了,而我的又遠了……

  自由和夢想是並進的吧,因為我沒有得到夢想,所以才不會感到擁有過自由……可是,他們有的自由還沒有我多,但他們知足、他們仍然努力、向更高的夢追去,去想去做。

  也許剛硬的文字漸漸淡去,但那種無盡的光、奔放的芒,還會燃、還會放。因為有著一種氣在支撐,又會有一種力引導你,讓你尋到它們。那種力量叫做——共鳴,思想的長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