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隻沉潛的企鵝》中學生讀後感

《做一隻沉潛的企鵝》中學生讀後感

  今天早上,我讀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做《做一隻沉潛的企鵝》.

  這篇文章講述了企鵝在上岸之前,要面臨巨大的考驗:因為水路交接處全是滑溜溜的冰層或者尖銳的冰凌,企鵝身軀笨重,既沒有攀爬的前臂,也沒有飛翔的翅膀。所以企鵝在上岸前,總是要拼力沉潛到水中,當潛到適當的深度後,擺動雙足,迅猛向上騰空而起,落於陸地之上。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是沉潛;作家經過數年乃至數十年光陰的筆耕不輟,著稱經典著作而蜚聲中外,這是沉潛;武功大師走入深林或者石洞閉關修煉,將功夫修煉到出神入化的境界,這是沉潛;我們平日裡全力經營並且發展好自己的事業,這也是沉潛。企鵝的沉潛告訴我們,人生也需要沉潛,才能獲得成功。

  讀完這篇文章,我感受頗深。企鵝的沉潛是為了積蓄力量,是為了給將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在生活中又何嘗不應該沉潛呢?不懂得沉潛的人是可悲的,他們沒有積蓄力量,沒有修煉提升自己,而是膚淺地生活著,忙忙碌碌,平平庸庸。沒有沉潛,就沒有爆發,沒有積蓄,就沒有力度。

  我不由得想起了方仲永。他年少時天資過人,通達聰慧,“指物作詩立就”,不能不說是一個難得的天才。但他的父親不懂得沉潛,目光短淺,貪圖小利,上演了“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的一幕,並最終導致了仲永落得個“泯然眾人矣”的下場。仲永為什麼會有如此下場?就是因為他沒有沉潛,沒有積蓄力量。“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耗費了仲永修煉提升的時間,耽誤了仲永學習的機會,為他“泯然眾人矣”埋下了禍根。倘若我們反過來想,仲永懂得沉潛,他努力學習,刻苦專研,拼力積蓄力量,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結果?

  暑假,正是我們中學生沉潛的最佳時機。我們在暑假裡,不要一味地瘋玩,而要多學學習,積蓄力量,豐富學識,勞逸結合,做一隻沉潛的企鵝,為下一學期的學習生活奠定堅實的基礎。在暑假裡,我們不能虛度光陰,要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比如多讀書、多參加公益活動等,使自己的暑假變得有價值,使人生更加豐富多彩。

  做一隻沉潛的企鵝吧!日積月累,堅持不懈,你一定會乘風破浪,到達理想的彼岸。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