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西斯》讀後感900字

《尤利西斯》讀後感900字

  當時就是走馬觀花般的把《尤利西斯》給翻了個遍,算是騎了回馬,花倒是真沒觀著。

  人人都誇它,就好像人人都讀過它,人人都說它,就好像人人都懂它,但是,人人又對它輕描淡寫,就好像害怕有問題被提出,人人又說不清它,就好像他們從來都沒有讀過一樣。

  對於未知與神秘,人們總是充滿了好奇,恐懼與景仰。《尤利西斯》於我,便是未知、神秘與我的關係,我迷它也是非常不正道的迷,非常無知的迷,非常自負的迷。對於一個看書的人來說,心裡有本看不透的卻又被世界所景仰的'書,是不是會有股畸形的滿足感啊?

  後來在餘秋雨的某篇文章中,他這樣寫到:“我輕步在那裡逡巡,整理著自己心中對《尤利西斯》的印象。記得寫的是僅僅一天的時間,一對夫妻的心理遭受緊湊而肆意,真實得難以置信,卻又與荷馬史詩《奧賽羅》構成遙遠的平行,於是成為了一部現代史詩。它會使習慣於傳統小說的讀者不習慣,但一旦有了它,人們也就漸漸對傳統小說不習慣起來。愛爾蘭一度拒絕他,也因為不習慣,而現在,誰也再不習慣一個沒有喬伊斯的愛爾蘭。”

  它影響了一代文學史,它到底在哪些方面透過哪些手法產生了哪些影響?我僅知道它意義重大。於是,我又翻開了它,思緒紊亂,我。

  再來說說我所理解的意識流吧!

  我把它抽象成畫面。畫底是黑的,中心只有一個光點,無數條光線向四面射去。你抓不準方向,也摸不透強弱,不知道哪條光線會在哪個地方消失或延續。你所能做的就是自然而然的接受它,然後,自然而然的順著它,然後,自然而然的遇上了強悍的作者,然後,自然而然的用他或她的文字思考,然後,自然而然的或許會有自己的一點小小想法,然後……總之,有點瑣碎又微妙。我總是會冒出一句:“原來,在你們的眼裡世界是這樣的!”

  我覺得意識流更像是生活的原本,一切都是那麼偶然,那麼碰巧,那麼永無休止。一旦它發生了,就沒有人能知道它是怎麼發生的,它會怎麼發生。

  就像後院長滿了青苔的老柴火,你不知道它能否劃燃;就像被擰碎的草莓,你不知道它到底有多甜;就像長在屋頂上的豌豆,你不知道它結了多少;就像書櫃裡裹著灰塵的某本書,你不記得什麼時候翻過它,更不記得它寫了些什麼……

  就這樣無意識的接觸著意識流,看它玩弄著小把戲,同時,也被小把戲玩弄著。

  我喜歡詩,但不見得會喜歡詩人。

  我讀意識流,但不見得就懂意識流。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