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流》讀後感1100字

《連續流》讀後感1100字

  精益生產方式的核心思想之一就是儘量使工序間在製品數量接近甚至等於零,也就是說,前工序加工一結束就立即轉到下一個工序進行加工,建立一種無間斷的流程,此種流程化生產是實現精益生產的一個原則。

  一個流生產又稱一件流生產,是指將作業場地、人員、裝置合理配置,按照一定的作業順序,零件一個一個地依次經過各工序裝置進行加工、移動,做一個、傳送一個、檢查一個,每個工序最多隻有一個在製品或成品,從生產開始到完成之前,沒有在製品週轉的作業。

  一個流生產特徵為:

  ①做一個、傳送一個、檢查一個,而不是一批一批地加工、移動;

  ②作業人員跟著在製品走動,進行多工序操作。

  工廠內各個生產線之間也是採取一個流進行同步生產,這樣整個工廠就像是用一條“看不見的傳送帶”把各個工序、生產線銜接起來、形成了整個工廠一體化的“一個流生產”。

  優點:

  ⑴最短生產週期

  在一個流生產方式中,每次只加工1件,與批次生產方式相比,減少了批次等待的時間,因此生產週期也大為縮短。

  ⑵發現問題及時,品質成本低

  高品質是精益生產追求的一個重要目標,它依託的就是一個流的作業原理,以此形成有效的品質管理體系。

  ⑶搬運最小化,創造安全的生產條件

  採用一個流生產後,在廠房內搬運作業顯著減少,使用起重機、機車等搬運裝置一般也大大減少,因搬運而發生工傷事也大大減少。

  ⑷減少存貨和在製品

  採用一個流生產,每個工序最多隻有一個在製品或成品,因此在製品數量大幅度降低。

  實施技術:

  ⑴實行單件流動

  一個流的生產條件,首先就是單件流動,就是僅做一個、傳送一個、檢查一個,將製品經過一個個的加工工序而做成成品。

  ⑵按加工順序佈置裝置

  要將機器裝置靠近,依照產品加工需使用到的'裝置及其加工順序排列布置,即產品原則佈置。

  ⑶生產同步化

  為了保證產品流動的順暢性,消除濁流現象,必須將各個工序的生產速度嚴格按照生產節拍進行生產,即所謂的同步化。

  ⑷員工的多能工化

  能操作多工序的作業員稱為多能工。在一個流生產中,作業員的多能工化是極為重要的,只有實現了多能工化,才能達到少人化。

  ⑸站立式走動作業

  事實上,從人因工程學的觀點來看,長時間的站姿勢操作比長時間的坐姿操作更佳,人因工程學最優的工作是坐和站的交替。然而,實際工作很少能夠這樣,因為為了按照一定的順序操作或管理多臺裝置,作業員必須是站著工作而非坐著工作,而且站著工作也會使得作業員在裝置出現故障時能夠快速地做出反應。

  ⑹裝置合理佈置和設計

  在一個流生產中,如果是採取多工序操作,將原材料經過一次次的加工而製成成品,作業人員必須沿著加工順序走動下去。如果裝置按照直線型進行排布,由一端投入生產,再由另一端生產出來,那麼作業人員就會有空手走回原點的動作浪費和時間浪費,為此,必須將生產的投入點(Input),即材料的放置點與完成點的取出點(Output)的位置儘可能靠近,這叫做“IO一致”的原則。為了達到“IO一致”的原則,生產線應該合理佈置,一般排成像英文字母的U字型或C字型,一般稱為“U”型線。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