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傳》中貝多芬傳的讀後感600字

《名人傳》中貝多芬傳的讀後感600字

  在《名人傳》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貝多芬傳》,貝多芬一生苦難,痛苦不堪。

  貝多芬的父親想開拓貝多芬的音樂天賦,把他當作神童一般炫耀。四歲時,他被整天釘在洋琴面前,或是一架小提琴一起關在家裡,他的童年生活幾乎被繁重的工作壓死。他的童年儘管如此悲催,但他還是有著永不放棄與堅持不懈的信念。當他 20 歲的時候,更大的痛苦來臨了。聽力開始衰退,這算是對音樂家最大的折磨了吧!這對他不僅僅是身體上的折磨,更是心靈上的痛苦。他甚至已經寫下了遺囑。

  令我驚訝的是,在寫下遺囑之後,貝多芬並沒有自尋短見,相反,恰是這份遺書激發了他尚未爆發的潛能。也許我應該好好想想,在如此大的壓力下,我能像他一樣“扼住命運的咽喉”嗎?

  “一個世界不給他歡樂的人,盡創造了歡樂帶給人間!正像他用一句豪言壯語所說的那樣,他以自己的.痛苦鑄就歡樂。在那句豪言壯語中,濃縮了他的人生,併成為一切勇敢者的心靈的箴言:‘用痛苦換來歡樂’”

  這應該就是對貝多芬的生命進行的一個最好的解釋。

  我們都渴望成功,但我們卻缺乏拼搏的精神。我們總想一蹴而就地取得成功,或是在取得了微薄的成績之後就停滯不前。貝多芬恰好是給我們提供了一面鏡子,他照出了我們內心的那份卑微與渺小,給我們的心靈以良好的啟迪。貝多芬是一位不朽的英雄,他讓我們呼吸到了強烈的“英雄氣息”!

  羅曼羅蘭以音樂評論家的獨特視角描繪音樂家的內心世界,羅曼羅蘭細緻入微地寫出了貝多芬在從事音樂中的心理活動。

  貝多芬不得不說是一名偉大的音樂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