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記憶力差?那是因為你沒用對方法……

孩子記憶力差?那是因為你沒用對方法……

  孩子記憶力差家長很頭疼,記憶力差對學習有很大的影響,該記的知識總是記不住,學習成績總是提不上去。其實,想要提高記憶力還是有很多方法的,下面,筆者總結了一些常見的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豐富孩子的生活環境

  家長要給孩子提供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比如,給他玩各種好玩的、有聲的玩具,給孩子唱兒歌,講故事,帶孩子去逛公園、動物園,和孩子一起玩遊戲等等,這些都會在孩子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能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記憶。

2、創設各種有趣的記憶遊戲

  孩子都喜歡玩遊戲,孩子在玩遊戲時身心都處於興奮狀態,孩子記憶的積極性會被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孩子會更容易記住這個遊戲。父母可以透過有趣的遊戲來幫助孩子提高記憶力。

3、用各種有趣的形象輔助記憶

  父母可以透過用各種有趣的形象來輔助孩子提高記憶,比如,邊講故事邊做動作,或者將故事畫成連環畫,和孩子一邊畫一邊看著畫面講故事,都有助於孩子更好地記住聽到的故事。還可以將要孩子記憶的內容編成一首有趣的兒歌,這樣孩子就能記得又快又牢。

4、欣賞古典音樂

  腦智慧學的研究表明,多給孩子聽一些優美的古典音樂不僅可以陶冶孩子性情,還可以增強孩子對語言的記憶力。家長可以在孩子玩玩具、做遊戲、吃飯的時候,放一些比較輕柔優美的古典音樂,給孩子欣賞。

5、制定規律的作息制度

  規律的作息制度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時間概念,避免孩子在大腦中形成錯亂的時空觀念。在作息制度實行初期,父母可以在一旁提醒孩子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玩遊戲,什麼時候睡覺等,建立正確的時空概念可以在無形中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6、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我們都知道幼兒的記憶能力非常強,但其記憶的特點是記得快,忘得也快。只有特點鮮明的事物才能記得特別深。在學習上也是如此,孩子對感興趣的學習內容,記憶效果會更好。父母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比如,把要記的.內容寓於故事中,動手動腦相結合,透過加深孩子對事物的理解等來加深孩子的印象。

7、讓孩子明確記憶的目的和任務

  孩子複習的時候,家長可以事先給孩子規定需要明確記憶的目標,提出記憶要求。孩子在發揮機械記憶的同時,培養並幫助孩子採用多種記憶方式。比如可以結合實物影象,解釋有關的詞語,以及詞語間的相互關係,以強化理解,促進記憶。

END

  想要提升孩子的成績,首先要提高孩子的記憶力,以上筆者總結的提高孩子記憶力的方法,速速get起來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