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必讀經典哲理故事之慾望的枷鎖的介紹

學生必讀經典哲理故事之慾望的枷鎖的介紹

  有個富人,揹著許多金銀珠寶去遠方尋找快樂,可是走遍了千山萬水也沒有找到。

  一天,一位以上襤褸的農夫唱著山歌走過來。富人向農夫討教快樂的秘訣,農夫笑著說:“哪裡有什麼秘訣,只要你把揹負的東西放下就可以了。”

  富人驀然醒悟--自己揹著那麼沉重的金銀珠寶,腰都快被壓彎了,而且住店怕偷,行路怕搶,成天憂心忡忡,驚魂不定,怎麼能快樂得起來呢?

  寓意:

  如果富人放下行囊,把金銀珠寶分發給過路的窮人,不僅背上的重負沒有了,一定還能夠看到一張張快樂的笑臉,他也會因此而快樂起來的。

  很多時候,不是快樂離我們太遠,而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和快樂之間的距離;不快樂太難,而是我們活得還不夠簡單。

  在你少年時,行囊是空的,因此輕鬆,所以快樂。但之後的歲月,你一路揀拾,行囊漸漸裝滿了,因為沉重,快樂也就消失了。你以為裝進去的都是好東西,可正是這些好東西,讓你在斤斤計較中無法快樂。

  對一個喜歡零食的孩子來說,買一座金山和買一包話梅的錢沒什麼區別,所以孩子很容易快樂。

  容易快樂的還有那些從不胡思亂想的動物。只要解決了吃飯問題,瑞士奶牛就會閒臥在阿爾卑斯山的斜坡上,一邊享受溫暖的陽光,一邊慢條斯理地反謅。非洲草原上的獅子吃飽以後,即使羚羊從身邊經過,也懶得抬一下眼皮。

  一位作家非常讚賞瑞士奶牛和非洲獅子的'生存哲學,他說,假如你的飯量是三個麵包,那麼你為第四個麵包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愚蠢的。

  因此,你不快樂是因為你揹負了太多的負擔,這也是由於你的慾望所致,試著放下一些超重的慾望,你就會有一個新的發現。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