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金斯頓千島湖散文

遊覽金斯頓千島湖散文

  距加拿大渥太華西南200多公里的金斯頓千島湖,是加拿大和美國共享的一條湖。那天上午九點,我們的車經過二個多小時奔波,來到了水天一色和被人譽為人間仙境的千島湖。

  早在赴加拿大多倫多采風時,我就知道有一道遊覽節目,那就是要遊覽金斯頓千島湖。因此,向在加拿大工作的文友進行了解。文友告訴我:世界上有許許多多大湖,其中湖中有千島的不多,除了中國杭州的千島湖與湖北黃石陽新的仙島湖外,就是金斯頓千島湖了,它是"世界三大千島湖"之一的風光旖旎的湖,值得一遊。文友的話像一枚石子投入了我的心海,激起了我向往的浪花。

  金斯頓千島湖與加拿大聖勞倫斯河與安大略湖相連線,位於美國和加拿大的邊界。長50英里,寬5英里,該湖水域面積的百分之三十屬於加拿大,百分之七十屬於美國。湖面上散落著1800多個大小不同的島嶼,在這些島嶼中,卻有三分之二的小島在加拿大境內,因而豐富了加拿大的水域美景。

  站在臨湖高處眺望,只見湖島星星點點散落在湖面上。岸上的楓樹葉己紅,有的紅楓樹從常青樹中透出,似一把把燃燒的火彤紅。在當地華人導遊的引領下,我們踏上碼頭排隊登上了遊輪,開始了金秋的湖上之遊。遊船向前駛去,湖水一碧如洗,湖水輕拍著船舷,濺起朵朵碎珠似的浪花。隨著船的轉向,水面上泛起的浪花越來越多。憑欄遠眺,湖中小島若隱若浮,有的似碧玉翡翠,有的似一丸螺黛,有的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有的似綠非綠,有的似紅非紅,有的似藍非藍,猶如一幅水墨潤彩的中國畫鋪展在水面上。

  在船上,當地導遊講了一個關於千島湖的傳說:相傳很久很久以前,在聖勞倫斯河的沿岸,聚居著許多印第安部落。這些部落常常為爭奪地盤發生戰爭,很不安寧。這事被天神知道了,為了解決這些部落之間的紛爭,使人民安居樂業,天神決定贈給印第安人一座四季常青的大花園,希望他們之間能停止戰爭,安居樂業。但這些印第安人得到花園後卻仍然沒有停止戰爭。天神一怒之下便派使者去收回花園。使者尊命來到人間後,用一個碩大的包袱將花園包裹好,騰雲駕霧揹回天國,不料在半空中突遇大風大雨,包袱負重突然破裂,整個花園便散落成無數碎塊,墜落在寬闊的湖中,於是形成了無數個島嶼……

  聽完故事,眺望金斯頓千島湖面,這是一條最有國籍意識但又最分不清國籍的湖。千島湖中美國與加拿大的劃界原則不是將島分開,而是他們之間的國界線要繞著湖島曲曲折折延伸。湖中心有帶色彩的浮筒在水中央忽上忽下起伏,隱隱約約可見加拿大與美國的湖上的分界線,標記的南岸是美國的紐約州,北岸則是加拿大的安大略省。

  我們的遊船主要在加拿大水域中游覽。湖中每個島上都掛有國旗,只掛一面的,表明這個島與買島的人都是屬於同一國家。如果是美國人買了加拿大的島嶼,那麼就要掛兩面國旗,而且加拿大國旗要比美國國旗掛得高一截。

  由於湖島風景這邊獨好,這些島嶼都在很多年前就被賣給了美國或加拿大的富人,雖然這些島嶼的價格比較昂貴,但由於湖上空氣清新,臨湖休閒能養身保健,所以湖上所有小島都被富者買光,富豪們在小島上設計了精彩的別墅和房舍,成為他們紙醉金迷、度假和避暑的天堂。憑欄眺望,只見大小島嶼相隔不遠,像水上盆景被碧水托起,小島上既有別墅,又有平房,還有私人遊艇和水上碼頭屋。有的小島小到只能蓋一間小房子,開門就可以見到湖水,坐在石塊上直接釣魚。湖面上最小的島是用幾塊石頭堆壘在一起,很有意思。據說凡能建房和能停靠小艇的小島,價格最低是200萬美金,大一點的島嶼據說都要上億美金才能購得。所以這些島嶼是加拿大和美國的富人天下,是有錢人過慣了城市燈紅酒綠生活之後尋找的一方水上天堂。

  在遊客的笑聲中,遊輪按時速有點加速,船漿在湖面犁出長長的白色波紋,船體兩邊的浪花似雪向後飛濺,那微微泛起的晶瑩水沫,隨著湖水向後滑動,融合在金波鱗鱗的湖水中,當陣陣漣漪向四周擴散開來,成群的白色海鷗鳥在後面追逐遊輪,食著船舵後被泛著的浪花中的小魚。這時眺望湖島,就會看到小島上各種不同風格的別墅。那是一幢幢歌特式、羅馬式、希臘式、維多利亞式……紅屋頂、咖啡色、藍屋頂、白房子……風格各異的別墅,這些別墅的顏色大多不同,有的如鮮花爭奇鬥豔,有的似寶石閃著異彩。一些富人駕馭著私家快艇,在湖面上追逐,浪花四濺,不時從我們的遊船旁飛馳而去。看到各種不同形狀的'小島和島嶼,船上的遊客都興奮地走上頂臺甲板,按動手中的相機與手機的快門,留下了一幅幅美麗影象。

  我歷來認為,有人文歷史和風景的地方才是一道真正的風景,而有故事的地方才是文人撰寫遊記的地方。千島湖上的小島與大島,也是因為有了各自的故事才吸引人世界各地的遊人前來遊覽。

  在千島湖面上,我們看到了一處獨特的景緻,那就是在湖上能看到世界上最短的一座國際橋。這座橋建在兩個小島之間。導遊告訴我們:大一點的島名叫扎維孔島,綠蔭叢中建有精美別墅,另一座小一點的叫無名小島,由於地方狹小,只有綠樹和休閒小屋和小道相伴。兩島被湖阻隔。扎維孔島屬於加拿大水域的國土,而無名小島則屬於美國國土。當年美國通用公司總裁看中了這兩個特別的小島,便千方百計出巨資買下了這兩個島,買下後在大島建房,在小島植樹,並在兩島之間又建起了一座橋,這橋全長僅 4米左右,被譽為世界上最短的國際橋。隨著導遊介紹,尋聲望去,只見兩島被一橋相連,島上懸掛了加拿大和美國的國旗。當年美國通用公司總裁買下兩個國家的島嶼,一人獨享兩國國土,為此大出風頭。相傳有一次,富翁夫妻為了一件小事和丈夫吵架了,妻子一氣之下離開加拿大,過橋就到美國的國土上消氣。令丈夫急得大喊:親愛的,那裡有野獸,你快回來吧!

  遊船向前。此時,一座擁有著名的羅賓蘭德古堡小島出現在大家眼前。遠眺小島,當地導遊喚它為“心形島”。說起這座小島,還有著一段十分悽美和浪漫的故事。原來,這小島是美國富翁喬治?博爾特購買的。博爾特出身貧窮,13歲移居美國,後來與出身中產階級的中學露易斯相戀。女孩不顧家人反對,與他結了婚。從此博爾特白手起家,開了一家飯館,他從底層做起,由於他的刻苦耐勞,最終成為紐約飯店旅遊業的億萬富豪。1900年,為感恩妻子給了他的愛和帶來的幫夫運,喬治?博爾特投資2500萬美元,買下這個島嶼獻給愛妻。他將此島修築成“心”形。故名心形島。又在島上建造起一座大古堡式的別墅送給妻子,併名曰“羅賓蘭德古堡”。同時,在島旁水中另建了一座小別墅送給他的岳父母,請他們每年到此住兩個星期。城堡和周圍湖面上的島嶼一起,在整個安大略湖偌大的空間裡,宛若駐入了一個童話世界一般。但不幸的是,1904年古堡剛剛建好,他的妻子突然病逝,博爾特悲痛不已,遂令停止裝修,並從此再也不踏足此島。可見愛情的力量是如此之強,充滿了人生的魅力。他的妻子離世後,喬治未再娶。博爾特死後,根據他的遺囑,他把小島送給了美國政府。人們感動於博爾特對愛妻的真摯情懷,遂將該島命名為“心”島,也稱之為愛情島。該島是遊覽區的精華,現在已經成為千島湖的鎮湖之寶!

  臨近中午,陽光下的千島湖面千舟競發,私人快艇,水上摩托馳騁在寬廣的千島湖上;美加兩國的豪華客輪,遊船滿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湖面上游走,當遊船與遊船擦肩而過時,人們就會在甲板上互相招手問候。在千島湖遊覽,只要船不越界去登岸,遊客即使沒有美國護照或簽證,也無大礙,因為兩國的遊船或遊艇,為了觀賞一些小島的風景,總會你來我往地在水中超過了國界線,但玩一會掉頭向後就是。為此,我們的遊船也在美國水域轉了一大圈後才回頭。

  在千島湖上,還有一座連線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的大橋,橫跨美加兩國的邊境,為千島湖增添了一道靚麗風景。很有意思的是,橋的中央就是兩國的分界線,無人值守。我們在湖上游覽,抬起頭來,就見大橋飛跨兩岸,既倒映在水面上,又在千島湖上空撐起一道絢麗的弧線,猶如一條飛架的彩虹。

  在遊覽的過程中,面對各大小不一的島嶼與湖面上的各種快艇,我又想:其實對於我們來說,根本不羨慕這裡富人的生活方式。如果換一個角色讓我在這裡住上幾天,開始也許會有一種新奇感,但一旦日子久了,或被風雨和冰雪所困了幾天,也許會產生一種特別的寂寞和失落感。在這個世界上,有錢不等於一直能夠被深藏在這樣的仙境裡。

  作為遊客,我們欣賞和讚歎的是大自然造就了千島湖鬼斧神工般的景緻,我們感謝的是大自然把世界凝造出各大風景點帶給人類共享,在詩情畫意中帶給每一個遊客無盡的愉悅。當我們在讚賞大自然美景的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懂得:在風景秀麗的地方遊覽,要用不同的角度和眼光去欣賞,去思考,這樣就能夠在賞景中和美心靈,陶冶情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