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江仙·夜登小閣,記洛中舊遊》的閱讀及答案

《臨江仙·夜登小閣,記洛中舊遊》的閱讀及答案

  臨江仙·夜登小閣,記洛中舊遊

  陳與義

  憶昔午橋橋上飲,坐中多是豪英。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 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注:①這首詞大概是在公元1135年(南宋高宗紹興五年)陳與義退居浙江湖州青墩鎮壽聖院僧舍時所作,追憶了二十多年前(北宋亡國之前)宋徽宗政和年間在洛中與好友們遊樂的往事。②午橋:在北宋河南洛陽南,唐朝裴度有別墅在此。

  1)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請結合詞句內容簡要分析。(4分)

  答案:①運用了動靜結合的表現手法。(1分)②借杏花疏影、景色幽香的.靜景和伴著清韻悠遠的笛聲歡歌到天明的動景,(2分)③描寫了作者當年在良辰美景中與朋友一起藉著酒興盡情戲鬧的遊樂情形。(1分)

  2)全詞圍繞閒的心緒,作者發出了怎樣的感慨?(4分)

  答案:①從洛陽舊遊到如今偏寓江南之閒,感慨國事的盛衰興亡;②從昔日與英豪交往到如今此身獨在之閒,感慨個人知交零落;③從二十多年的轉瞬即逝到夜登小閣之閒,感慨時光飛逝而功業無成。(答對其中兩點即給4分,答題意思對即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