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鳴得意的老鼠》寓言故事

《自鳴得意的老鼠》寓言故事

  自鳴得意的老鼠

  有個人很迷信,他自己是屬老鼠的,就把老鼠看做是子年的神靈,因此他格外地愛護老鼠。他家裡從來不養貓,也不讓家裡的人打老鼠。他家的糧倉和廚房任憑老鼠折騰,他從來不過問。

  老鼠們知道了這家主人的心意,便互相轉告親友,這些親友又去轉告別的老鼠,一傳十、十傳百,於是一大群老鼠都跑到這家裡來了。

  老鼠們在這家吃得飽飽的,白天,成群結隊地在家裡來來往往。夜裡,它們不時地打打鬧鬧,還發出種種怪叫,吵得這家大小沒法睡覺。這還不算,屋裡的傢俱沒有一樣不被老鼠咬壞的,衣架上也沒有一件完好的衣服。家裡所有吃的.喝的,都是老鼠吃剩下的,但這家的主人,仍然不討厭它們。

  幾年後,這戶人家搬到別處去了,又搬來個新主人。老鼠們仍是照樣胡作非為。這可把新主人氣壞了。他想:“老鼠本是在陰暗角落裡活動的壞傢伙,在這裡怎麼敢這樣明目張膽呢?”

  於是新主人借來了五六隻貓,把門關緊,並拆除了房頂的瓦片,又用水洞,使所有的老鼠都沒有安身之處。另外,他還專門請了幾個人,用網來捕捉老鼠。這樣一來,殺死了無數只老鼠,堆在一起簡直像座小山。

  從此後,這家屋裡再也見不到老鼠的蹤影了。

  這些自鳴得意的老鼠,一時得計,便自以為飽食終日,長久平安無事,所以它們不顧一切地為所欲為。

  這則寓言說明,凡事須知深淺虛實,切不可得意忘形而輕舉妄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