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平原梧桐河流域中下游洪澇災害成因及治理論文

三江平原梧桐河流域中下游洪澇災害成因及治理論文

  梧桐河流域位於黑龍江省小興安嶺東南緣、三江平原的西北部,鶴崗市、蘿北縣與湯原縣境內,東、西、北三面分別與嘟嚕河流域、嘉蔭河流域、湯旺河流域、阿凌達河流域相鄰,松花江從流域南側流過。地理座標為東經129°40′~130°48′,北緯47°13′~48°04′。梧桐河為松花江左岸一級支流,整個流域面積4516平方公里。

  梧桐河中下游流域面積2038平方公里,其中山區、丘陵面積為1158平方公里,平原面積880平方公里。流域內土地開發利用程度較高,現有耕地132.0萬畝,其中坡崗耕地面積37.5萬畝,低平原耕地面積94.5萬畝。根據新華、寶泉嶺、梧桐河三個農場多年統計資料,洪澇災害是本地區各種自然災害中發生最為頻繁、受災面積最大、造成經濟損失最為嚴重的自然災害,嚴重製約當地經濟發展,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據寶泉嶺農場53~98年統計資料,梧桐河洪水曾24次出槽漫灘,平均不到兩年一次,遇豐水年甚至一年兩次。位於梧桐河下游出口地帶沿江澇區的梧桐河農場,受松花江洪水和梧桐河洪水兩方面影響,29年統計資料發生洪澇災害的有26年,發生機率高達90%.位於梧桐河、石頭河交匯口西北三角灘地的團結澇區,西部靠鄰坡崗區易受坡水侵入,東臨梧桐河、南臨石頭河,有低窪耕地8067公頃,81年大洪澇年受災面積7067公頃,絕產面積2733公頃,83年受災面積7467公頃,絕產面積3600公頃,損失達3500萬元。1998年洪水梧桐河堤防一處決口,淹沒圍困村屯6個,受災人口2027人,淹沒農田2730公頃,絕產面積1730公頃,損失糧食3700噸,經濟損失總額1540萬元。梧桐河流域中下游防洪除澇已經成為振興當地經濟、促進社會發展的當務之急,重中之重。

  1、洪澇災害的成因

  洪澇災害頻繁發生是流域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勢、水文氣象、土壤地質等自然因素和水利工程現狀、執行管理狀況等社會經濟技術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1.1 坡水、洪水成澇

  梧桐河中下流域地處小興安嶺東緣,松花江、梧桐河下游。西北部低山丘陵區地表起伏,高差大,溝谷縱橫,徑流峰高流急。上坡林地坡水不僅對坡耕地造成水土流失、沖蝕溝,而且對低平原村屯及農田危害嚴重,溝道經常漫溢位槽,淹沒農田;梧桐河下游洪水峰高、松花江洪水長時間持續,對低平原區村屯及農田構成洪澇威脅。另外,地形低窪,微地形複雜,排水遲緩,並受外江洪水頂託倒灌影響,使內水無法排除,造成洪澇。

  1.2 水文氣象

  梧桐河流域中下游位於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冬季受西伯利亞冷氣團控制,漫長乾燥、嚴寒少降水;夏季常受太平洋北上暖溼氣流影響,炎熱多降水;春季多風乾燥;秋季降溫快,溫差大。多年平均降水量為580毫米左右,降水年際變化和年內分配不均,年內降水多集中在7~9月。年降水量雖然不多,但時空分配變差大,7、8、9三個月降水佔全年降水量的70%,此期間常有短歷時高強度暴雨或受北上臺風影響而形成的長曆時連續降水過程,造成洪澇災害。由於秋冬季氣溫低,蒸發量小,秋季滯流耕地中的雨水及受凍結溫度梯度作用上升到地表的地下水凍結成為固態,與冬季降雪一起,春暖融化滯存於耕地表層形成春澇。故當地有“一年秋雨,兩年成災”之說。

  1.3 土壤與地質

  流域中低平原地表為厚1.5米左右的亞粘土沉積層,該土層質地粘重,通透性差,垂直下滲弱,土壤有機質含量高,含蓄水量多,易造成澇漬災害。向下為深厚的砂礫石沉積層,地下水位距地表僅1.5米左右,補充地表土層水量並阻滯地表水下滲。雨季江河水位上漲高於地面,在下層砂礫石連通管作用下,使耕地地下水層上升至地表,低窪地的地下水甚至出逸形成地表水。

  1.4 水利工程標準低,年久失修,工程不配套

  梧桐河流域中下游1976年以後修建了一部分防洪除澇工程,但由於防洪及排水標準低,工程年久失修,嚴重老化,河水氾濫,內水受河水頂託,不能及時排除內水,致使農作物經常遭受洪澇災害,造成大面積減產。流域內堤防工程標準偏低,不足十年一遇,堤高1.0~3.0米,頂寬僅1.0~3.0米,邊坡1:2~1:2.5,堤身瘦小,斷面不能滿足防洪要求,且堤頂堤身受風雨侵蝕,損壞較嚴重,很多堤段前後存在坑塘等險工,甚至個別堤防堤段不封閉,河水倒灌形成洪澇災害。溝道設計標準低,不足三年一遇,斷面小,排水不暢,溝道區域性段有沖刷或淤積;工程不配套,建築物超期使用,工程管理維修不善,破損嚴重,數量不足,現有的建築物防洪及過流能力不足,致使排水不暢。另外水利工程基礎薄弱,待建工程較多,特別是田間工程,受到經濟條件和投資力度限制,很多專案還沒建,不能充分發揮骨幹工程應有的作用。

  2、治理措施

  2.1 水利工程措施

  水利工程措施是梧桐河流域中下游防洪除澇的根本措施。對於丘陵漫崗區要透過大量的修建水庫、谷坊、塘壩、截流溝等水利工程,並結合田間工程措施、生物措施、技術措施,攔蓄地表徑流,達到涵養水源、控制水土流失、防止坡地洪水爆發,在保護了坡耕地的同時也保護了下游的農田,同時充分合理利用水資源,改善生態環境,變水害為水利。將來將要建設的關門咀子水庫就是一座以發電、防洪為主,兼顧除澇、灌溉、水產的大型水庫,它的建成將使下游的梧桐河堤防標準提高到20~50年一遇,再透過擴建加固鶴立河、石頭河堤防,將使中下游地區的洪澇災害得到有效的控制。田間工程措施主要在坡耕地裡興修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地埂等,以及調整壟向,等高作業,從而減緩坡度,截斷地表徑流,控制水土流失。

  桐河流域中下游平原區的防洪治澇骨幹工程佈局基本定型,以防洪及排除地表水為主。堤防工程、排水工程及道路系統大格局已經形成,佈局合理,溝道、道路線路順暢。按設計標準完善加固梧桐河、鶴立河、石頭河沿河兩岸堤防及穿堤建築物,防禦河流洪水,實施後堤防將達到150多公里。澇區工程建設以工程續建配套為主,按設計標準擴建新建澇區內的排水溝道系統,修復和新建橋、涵、閘、站等建築物,完善田間配套工程,及時排除內澇,同時整治容洩條件,保證澇區內外排水順暢。

  2.2 採取水土保持措施,從源頭上治理

  種植水土保持林,控制水土流失,發展當地農業生產。水土保持林的'主要作用是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保護農田,調節氣候,減少或防止空氣或水質汙染,美化、保護和改善流域的生態環境,從而改變農業生產的基本條件,保證和促進農業高產穩產。據有關資料,林帶可削減地表徑流80%,減少衝刷量90%,增加土壤含水量18%,提高抗禦各種自然災害的能力。營造和更新農田防護林,結合溝、路、渠佈置新林帶,同時對殘破林帶更新改造,使農田防護林林網化。

  例如在梁頂、梁坡、梯田埂、溝頭、溝坡、溝底、灘邊、溝道兩側、環庫四周、道路兩側以及有必要進行防風固沙的地方等等,根據不同的地形部位、侵蝕情況、防護目的,因地制宜,合理佈局,正確選擇水土保持林林種,並與經濟林結合起來,以達到最大限度地減少徑流沖刷和土壤侵蝕,防止洪澇、風沙、乾旱等自然災害,促進農業高產穩產。種植水土保持草是一項見效迅速、成效顯著的水土保持措施,增加地面植被覆蓋的同時還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可以提供飼料、肥料、燃料,綜合利用。比較適合的草種有苜蓿、草木犀、毛葉苕子、野豌豆等,這些植物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抗逆性強等特性,比較適合北方地區種植,並且可以與大田作物進行輪作。按規定坡度在25度以上(含25度)的耕地必須退耕還林還草,個別地區甚至要封禁治理。

  2.3 加強水利工程管理

  在水利工程管理上無論是墾區還是鶴崗均已成體系,初步改變了重建輕管現象。但在管理體制、資金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

  一是管理設施不配套。

  二是管理人員、生產人員均未按規範要求進行配備,多數由地方或農場水務局的工作人員兼管,並且人員偏少,難以保證管理質量,應根據規範要求及當地的實際情況對相關人員及設施重新進行配備,完善澇區工程管理。在管理體制上實行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專業管理與群眾管理相結合,實行工程管理委員會、管理總站、管理站三級管理。因本流域由農墾和地方兩部門管理,為協調好工程管理事宜,應成立工程管理委員會。工程管理委員會由管理站和各受益單位的有關領導組成,對管理站起領導和監督作用,可定期開會檢查工作。工程管理總站、管理站為專職管理機構,在管理委員會和上級管理機構的領導下,具體完成各項工程管理任務。工程管理段為亦工亦農的管理組織,分管具體的工程專案。同時配齊各管理單位必須的管理站房及辦公、交通、通訊等設施,保證工程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

  3、結束語

  三江平原地區水土資源協調,自然資源豐富,農業發展潛力很大,是我國糧食戰略生產和儲備的重要基地。梧桐河流域中下游作為三江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的糧食產區,透過防洪除澇的治理,解除洪澇災對農業生產的制約作用,再配合大力加強農田基本建設,改造中低產田,將使坡崗地37.5萬畝耕地和低平原94.5萬畝耕地成為高產穩產農田,大幅提高全區的糧食單產和總產,保證我國的糧食安全,同時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流域內的鶴北鎮、寶泉嶺鎮、梧桐河鎮和38處村屯及3.5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流域防禦其它各種自然災害的能力也會顯著提高,水資源開發利用也會有很大的發展,為當地城鎮和農村社會經濟的發展將發揮巨大作用。梧桐河流域中下游防洪除澇在發揮很好的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有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利國利民,功效長遠。

  參考文獻:

  [1]黑龍江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嶽平主編。黑龍江省三江平原近期水利建設規劃報告[M],2004.82-8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