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組織形式的創新實踐論文

初中英語教學組織形式的創新實踐論文

  摘 要:隨著時代的不斷髮展,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因而英語成為人際交往中一種重要的交流方式。對於當前的初中生來說,初中這個階段是他們人生中的轉折點,也是他們知識積累和邁向人生的第一步。因此,教師對原本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創新也是刻不容緩的,致力於提升學生的積極性,從而更好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初中英語教學組織形式的創新這個問題進行了探討。

  關鍵詞:初中英語;組織形式;課堂氣氛

  在新課改的影響下,把教學方式創新作為一個重要的目標。但由於在傳統教學的影響下,教師只注重對學生進行知識方面的傳授,忽略了學生興趣等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使學生不能夠完全地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來。對原本學業負擔就過重的初中生來說,這不僅挫傷了其學習的積極性,還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學生排斥英語的心理。

  一、初中英語創新實踐中所遇到的問題

  1.學生的學業負擔重,課堂氣氛不活躍。對於初中生來說,自身本來就存在著叛逆的心理,如果教學課程中沒有充分符合學生的意願,學生就很難對英語這門學科產生興趣。再加上其他學科思想包袱重,對英語又沒有興趣,課堂氣氛不夠活躍,這也是課堂效率沒有得到提升的原因所在。

  2.高科技下對學生帶來的影響。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手機、電腦大量地被中學生使用,加上自身抵抗力不足,抵制不住遊戲的誘惑,使學生上課的效率大大地降低,這也是導致英語創新實踐效率低下的一個原因。

  二、提升初中英語教學組織形式效率的策略

  1.師生之間互動,調節課堂氣氛。例如,教師可以先設定一個問題,如,If you have 1 million,然後要求學生對這個問題進行探討,師生也參與到其中去,這樣課堂的氛圍就更加地活躍,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也為教師樹立了一個良師益友的形象,拉近了學生之間的距離,更好地提升了課堂效率。

  2.英語教學要注重生活化。教師要讓學生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過程中去,讓學生透過教學的引導不斷地去實踐,如,同學之間 Good morning,一句親切的問候,一個簡短的對話,在無形之中口語能力得到了提升,對英語的排斥能力也漸漸消失,這樣教學創新形式的效率得到了提升。

  總之,初中英語教學組織形式的創新,只有充分地把握學生各方面的特點,才能夠更好地制訂出符合學生髮展的計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社會提供綜合性能力強的人才。

  參考文獻:

  [1]李玉玲。教學組織形式與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的相關研究[D]。廣西師範大學,2011.

  [2]劉詩永。大學英語教學組織形式研究[D]。四川大學,2007.

  [3]王瑛。初中英語課堂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的實踐研究[D]。 遼寧師範大學,2007.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