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多樣的課堂小組競賽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形式多樣的課堂小組競賽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教學中的競賽一般有長時競爭(整堂課競爭)和短時競爭(分專案競爭)兩類。平時,幾乎每堂課我都有競賽活動。而每堂課前,學生也都迫切地期待著這堂課老師會採用怎樣的競賽方式。一般的新授課,我都採用短時競爭。在新的語言專案引出之後,操練時也就到了競賽的時候了。在給學生積分時一般採用輪流制、搶答制和全組參與制。採用輪流制可保證雙方公平競爭,如讓學生雙方輪流表演準備好的英語小品,或者雙方輪流回答教師設計的問題,當然,教師設計的問題在難易程度上儘量相同。而搶答制則更能檢測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拉開雙方距離,當然搶答的問題應設計得比較難些,讓那些優秀的學生也處於一種高度緊張的狀態,比如在教數字時,教師就可以設計一些由易到難的數學加減法讓學生搶答。當然無論是搶答制還是輪流制,在競賽前,教師必須規定雙方每個學生都只能回答一次,這樣可以避免所有的問題老是由同一個人回答,這樣既對雙方不公平,也沒有面向全體學生,不過教師在指定學生時也應考慮到雙方學生的'現有水平是否相當。還有一種全組參與制也是我經常採用的方式,就是競賽雙方的每個人都進入同一次競賽專案,結束後統計雙方正確的人數的多少來積分,特別是一些要用到學具的活動時,還可以發現一小部分準備工作不充分的學生,一次不準備,就會遭來同組學生的埋怨,下次他就自然而然地注意了,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也起到了作用。在教學過程中若能根據教學內容選擇積分方式,做到三者有機結合,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競賽結束,積分多的一方為勝方,教師可給與集體獎勵,如將一顆紅旗貼在勝方的黑板上,也可以在課後給勝方每個學生平時採用的積分卡,並當場宣佈“You are the winner!”學生自豪的說出“We are the winner!”。同時還要鼓勵失敗方爭取再次挑戰。

  每當遇到複習課,我更多采用的是長時競爭,就是整堂課競爭。因為複習課其實是給一部分學生亡羊補牢的機會,而就是這一部分學生不願意再聽,總認為自己已經學得不錯,而只有競爭,才能讓他們在整堂課中都保持主動,複習課也就達到了效果。例如在教學《PEP小學英語》三年級上冊Unit 3顏色詞彙時,考慮到這屆學生在二年級時已學過這些顏色詞彙,只是有一部分學生沒有全部掌握,所以不再以新授的方式教學,而是用整堂課競爭進行有效複習,並結合上面提到的三種積分方式,課堂效果不錯。我一共設計了以下5項競賽活動:

  1.設計“Who is wearing yellow today?”這個問題,以輪流積分方式來檢驗學生對顏色詞彙聽的能力,並比較自然地引出了本堂課的話題。

  2. 聽音,排列:教師讓每個學生拿出準備好的顏色筆(如果顏色筆沒帶,那就給該生所在的組扣分),聽老師說顏色,學生按照教師說的順序排列顏色筆,以全組參與的方式,以正確人數的多少積分。

  3.教師拿出水彩筆,問學生:What color is the crayon?讓學生說顏色:It’s…以全組參與回答的方式檢驗學生說的能力。

  4.看單詞,貼顏色:教師分別在競爭雙方選擇4個人,共8個人,併發給每個人一張顏色卡紙和一顆吸鐵石,而黑板上寫有11個顏色單詞(其中有一個gray是本堂課拓展的單詞),8個人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教師說開始,並數到5,學生就要把卡紙貼到相應的單詞下方,這一活動是檢驗學生認讀單詞的能力。

  5.回答問題:以搶答的方式回答下列問題:

  (1)  剛才黑板上“gray”這一單詞是什麼顏色?

  (2)  “blue”和“red”混合是什麼顏色?

  (3)  “yellow”和“red”混合是什麼顏色?

  (4)  “white”和“red”混合是什麼顏色?

  (5)  顏料中的三原色是哪三種顏色?

  (6)  顏料中的三間色是哪三種顏色?

  (7)  交通燈是哪三種顏色?

  (8)  奧運五環旗上五個環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方向說分別是哪5種顏色?這一搶答活動,學生積極性很高,參與也相當主動。

  整堂課上下來,自己感覺比較充實,每個學生都在課堂上有了表現自己的機會,氣氛很活躍,學生參與很主動,師生互動較好,課後學生的作業正確率相當高。

  《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稿)》中的“學習策略”這一塊內容中指出,要求學生對所學內容能主動練習和實踐,我想在這一點上自己還是比較成功的。

  當然,在每堂課都有競賽的情況下,教師的備課要求非常高,特別是在設計競賽活動時,一定要考慮周密,儘可能減少不公平的因素,因此,有幾個注意點在備課時不忘提醒自己。

  1.英語課堂中的小組競賽不是為比賽而比賽,因此競賽方不宜過多,否則容易造成對立方多而秩序混亂。可根據學生的性別和方位分成A,B雙方,這樣能夠在最大程度上形成競爭氣勢,不致在某些有難度的活動環節上冷場。

  2.競賽中教師一定要公正嚴明,不偏向任何一方。否則,不但達不到創始

  良好氛圍的目的,反而會打消一方的積極性而適得其反。

  3.學生在參與競爭時由於積極性高而容易形成課堂秩序混亂,影響整體效果。所以教師應該把紀律作為競爭專案之一,讓學生在集體榮譽感的驅動下自覺地維持課堂紀律,這是保證教學效果的關鍵之一。

  4.競賽中如果只讓主動舉手的學生參與,部分平時不主動的學生就會被冷落,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事不關己的態度。教師應該適時的點名讓這部分學生也參與進來,從而提高整體的積極性和注意力,達到全面參與的效果。

最近訪問